侨报专访骆家辉:习近平是个非常自信的人

作者:陆杰夫 来源:侨报网
2015-09-21 10:32:30

  【侨报记者陆杰夫西雅图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前夕,前华盛顿州长、前联邦商务部长和前美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华州西雅图接受了美国《侨报》的专访,就习近平此次访美等相关事宜发表了他个人的看法和意见。骆家辉自从2013年11月卸去驻华大使一职后,鲜有接受媒体采访。这是他卸任后首次接受华文媒体时政方面的专访。

  9月3日下午4时。骆家辉自己驱车按时抵达《侨报》西雅图报社。身着简服的骆家辉在会议室接受了侨报记者专访,以下是专访的内容:

  谈习奥会:美中首脑需要一起工作,缺一不可

  在谈到对习近平访美有何期待时,骆家辉说:我认为习来美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再度会晤,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继续。两年前,两国首脑曾经在加州举行了会谈;一年多前,奥巴马总统访问了北京与习见面。这次习近平访美,让两国首脑有机会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对话,而无论这些话题是否存有分歧。事实上,美中两国不可能在所有的议题上都保持一致的看法,就像美国不可能在所有的议题上与法国、德国,即便是加拿大等国不存在任何分歧一样。我们需要的是应该把重点放在大家共同所关注的领域里,继续一起工作(working together),最大限度地解决彼此存在的问题。

  我们都非常兴奋地等待习近平访美,包括来访西雅图。之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首度访问了西雅图,接着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也都先后访问了西雅图。为此我感到非常荣幸,有机会以东道主的身份筹划和安排中国领导人于2005、2006年访问西雅图的计划。这次我也同样有机会共同筹划习近平访美,包括造访西雅图。我希望有机会能够与习再度见面,但我现在已经不再是州长了,能否见面还需等待现任州长的安排。

  如果有机会与习主席见面,我将向他说,美中两国在许多领域需要共同协作,我指的是寻求面对全球性各领域的领导地位,中美两国首脑需要一起工作,缺一不可,彼此不能各自为政,诸如在终止区域性核武器扩散、全球打击恐怖主义、预防和治疗癌症与全球传染性疾病,以及科学等领域,均取决于两国领导是如何工作。我将会敦促习在中国建立美中合作机制,同样我也会向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民众传递同样的信息。

  我认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40年前自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无论是代表民主党的还是代表共和党的总统,美国的对华政策基本是相同的,坚持“一中原则”,相信要加强彼此合作,包括两国人民之间,以及在科学、商务和政府官员等的交流。与过去数十年相比,现在中美两国关系更为强劲(Stronger),并进一步向前发展。我们彼此求同存异。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是非常重要的,共同会谈的议题可包括两国关注的清洁能源、共同合作预防传染性疾病,共同对付艾滋病,以及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关系,双边贸易往来等。

  谈中国:中国几乎已建成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

  18世纪华人来美,为美国的强盛做出了贡献。同样美国在二战前后也为中国反侵略做出贡献,其中包括飞虎队参加对日作战等,所以我们双方有许多的共同点。我也常常告诉大家,波音公司史上首位工程师是一位从中国来的华裔。我们也知道早年华裔参与修筑太平洋铁路工程,做出贡献有目共睹。

  今天,中国的商品在美国连锁零售店随处可见,美国消费者常常购买中国生产的商品,这也为中国人民增加了就业机会。美国民众希望看到中国的富强,因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增加,他们会外出旅游,到美国来消费,买苹果产品、食物等本地商品;还有企业来购买机场、医疗等设备,这也意味着增加了美国的就业率,因此双方都从两国的经贸往来中受益。

  美国也希望有一个兴旺的中国,分享习主席所期待的让全国人民不断繁荣的中国。我对习主席等所有领导人在过去数十年期间为中国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身为美籍华裔的我,为中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当然中国还面临许多挑战,比如仍然有许多民众生活贫穷,甚至有些农村地区日均收入只有1美元,还有不少小村镇无电供应;面临的挑战还包括清洁饮水、清洁空气、各种疾病,以及教育等方面。不过,您可以看到中国自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所出现的变化是如此惊人,而且美中建交给全球社会带来的影响也是极为巨大的。此外,中国曾是全球最古老的文明国家之一,现在几乎已建成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对此要向所有中国领导人表示敬意,包括习近平主席。

  我认为中国会继续向前发展,无疑会成为全球强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与周边和其它各国发展关系,分担国际事务。美国希望中国兴旺强盛,同时也希望中国能够国际事务中承担责任,比如打击恐怖主义,和在国际经贸合作中发挥作用,参与制止北韩核扩散,参与全球传染疾病等,共同解决全球出现的各种困难,确保全球和平与稳定。

  谈习近平:欧洲度假偶遇习近平 曾经借西装拜会他

  我记得上一次见到习近平,是在我离任驻华大使前拜登副总统访问中国时,当时正值圣诞节前后的12月份,我和国务卿克里共同见到了习近平,之后在2014年的1、2月也见到了习。

  我个人认为习近平正尝试推动许多领域的改革,有些是特殊领域的改革,并且是在同一个时间内铺开许多的改革,试图改变经济体制。这是一项非常困难(tough)的工作! 他在担任书记期间有着很好的执政纪录。我认为他对未来中国一个清晰的愿景目标,他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一个自豪的国家,成为一个独立而强大的国家。

  习近平他非常自信。我有机会数度与他见面。记得有一次我是在飞机上与习当面交谈,当时他在结束访问爱荷华农场后搭机返回洛杉矶途中;还有一次与习见面时是在我和太太外出度假期间,当时他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欧洲,我们正巧住在当地同一个旅馆。当中国官员知道后,就安排我和太太与习副主席见面。因为是休闲度假,我当时并没有带上正装,不得不马上向当地大使馆借穿西装、领带和皮鞋,我感到非常紧张。不过,我与习副主席在旅馆对话了近半个小时,交谈甚欢。他非常和善,好客,热情,记得见面的那一年大概是2009年或2010年。

  谈职业生涯:成为驻华大使 相信父亲会对此最感骄傲

  从政以来我所担任的三个职务:华盛顿州州长、联邦商务部长、美国驻华大使,每个职务都各自不同,不同的挑战,不同的成就。我是全美首位的华裔州长,也是美国本土首位亚裔州长。比较夏威夷州亚裔人口占多数,华盛顿州亚裔人口仅占总人口的3%-5%左右,我在该州当选成为全美第一个亚裔州长。任州长期间,我的两个小孩先后诞生:女儿在我当选州长后两个月出生;两年后我儿子出生,之后又有女儿诞生,创下华州三个孩子都出生官邸的纪录。对我而言,担任州长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我也非常享受,并努力让州府在为大众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其中包括教育、老年人服务、增加就业机会等。

  联邦商务部长则不同,也非常具有挑战,当时美国经济正面临低潮,总统奥巴马面临努力让美国民众重返工作岗位等众多挑战。联邦商务部门的职责范围包括美国进出口商品的管制,国外投资管理、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商务网络宽频安全管理等,我对自己两年半担任商务部长感到自豪,当然我们也遭到许多的困难和难题,但都一一得到解决,取得了成效,为美国省下了不少的资金。

  美国驻华大使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职位,它是美国人民和总统奥巴马的外交代表,处理中美之间的相关事务,保护美国在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同时帮助提高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程度,这也是我为何上任后缩短申请签证面试的时间,和延长签证的有效期,有利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有利双方的经贸往来,更有利两国政治人物的相互交流。总之大使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驻华的华裔大使。我的父亲对我当选华州州长倍感骄傲,也对我被总统奥巴马任命,宣誓担任联邦商务部长而感到自豪。不过我相信,他一定会对我成为驻华大使而最感骄傲。遗憾的是,他在我被任命驻华大使前数个月去世,没有看到我赴北京任职的一幕。

  父亲对我能够代表美国担任大使回到他们祖辈出生地倍感自豪。同样我对自己身为华裔,并代表美国出任驻华大使感到荣幸。此外,出任大使也让我的孩子们有机会了解到他们的祖先是来自中国。在任大使期间,我们每到一处,中国民众都表现得非常热情友善,令我的孩子们难以忘怀。总之,中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谈北京印象:享受北京的日子 但喜欢西雅图这样的“小城市”

  我家人包括妻子李蒙他们喜欢北京,我们走访了包括天安门在内的许多有历史古迹的地方,也参观了不少新的建筑,诸如奥林匹克馆等,我们都非常喜欢在中国和北京的日子。

  我的孩子的普通话说得不错,而且现在仍然在西雅图的学院里学习普通话。

  对我而言,北京实在太大了!我喜欢小的城市。就拿西雅图而言,大西雅图地区目前人口大约200万左右,北京有多少人口,2000万以上?一般而言,许多美国民众喜欢在小城镇定居。

  比较西雅图,山麓环绕,湖泊河流随处可见,娱乐设施完善,市民可以尽情划船、滑雪、打高尔夫球。我家就坐落在山脚下,冬季可以滑雪。再加上绿树成荫,景致十分美丽,使得全球许多著名大公司愿意在西雅图落户。没错,公司CEO可以居住在任何地方,但是公司高层主管他们更愿意选择在环境优美的城市定居,帮助他们的小孩在幽静的环境下读书成长,这也是为何微软、波音、亚马逊、星巴克和许多高科技公司总部设在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家庭可以在这里享受优质的生活。

  星巴克事件:星巴克买咖啡用的是预付卡 事情很普通

  骆家辉离开美国搭机到中国担任驻华大使,有一张照片显示骆家辉在机场星巴克咖啡店使用折扣券买咖啡。还有一张照片显示当他和家人搭机抵达北京机场时,没有欢迎仪式,没有鲜花,也没有贴身保安,还居然自己背着包携带大小行李与家人步出机场。次日在中国各大报刊都醒目地刊登了这条消息。

  骆家辉说,当然我看到这些报道后感到有一点点压力:有如此那么多人在关注着我!我的许多朋友都为此跟我开玩笑,用折扣券买咖啡。事实上,美国民众喜欢使用折扣券买东西,确切来说我使用的不是折扣券,而是预付卡。

  美国普通民众喜欢简易随和,即便是高科技大公司的CEO等,也都自行到咖啡店买咖啡喝,或是到超市买食物等,这些对我们而言都是一件极为普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