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卡塔尔媒体:中国七夕萤火虫生意走俏系生态威胁

环球网卡亚 威克斯特罗姆 2015-08-21 19:4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8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情人节黯淡了萤火虫的未来 2015年8月20日——中国农历七月初七——在中国被称为七夕情人节,这一天萤火虫成为中国各大在线交易平台营销热点,萤火虫展也一度被一些公园加入节庆计划。环保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对此表示担忧,称此举将对中国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七夕佳节当天,一些情侣放弃了鲜花、巧克力等传统礼物,转而上网购买在黑暗中闪闪发光的萤火虫。萤火虫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各大在线交易平台有售,卖家打着象征爱与美的招牌进行营销。该势头引发环保工作者的不满,他们表示这种生意正伤害到中国已经日渐减少的萤火虫数量。

  在线萤火虫销售的话题通常出现在七夕情人节之前,2015年的农历七月初七也就是8月20日。环保组织“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萤火虫的在线交易数量超过一千万元,同比增长了10倍。

  淘宝网上有超过30个店铺打出了活体萤火虫的广告,起价每只3元。据说象征着“我爱你”的每罐55只的包装也是七夕之前的促销商品之一。许多萤火虫在轮船运输中死去。

  萤火虫会发光源于其内的一种化学反应。它们用光亮诱捕、驱敌,而最重要的功能则是求偶。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付新华警告称,如果萤火虫的求偶过程被破坏,中国的萤火虫将走向灭绝。付新华表示:“萤火虫成虫每年只出现一个月,生命约一周。如果在它们最重要的阶段捕捉它们,就不会有下一代萤火虫产生。”

  付新华表示,中国的萤火虫数量正“迅速”减少。城市发展正威胁萤火虫的生存环境,城市里的光污染严重干扰着萤火虫的求偶过程。由于杀虫剂的使用和污染问题,农村的萤火虫也在减少。那些一直“躲藏”在山区的萤火虫,现在也面临着被捕捉后拿去销售的威胁。

  为了表示这种萤火虫生意不会破坏生态,许多网络卖家声称他们的萤火虫是封闭饲养的。但多位专家表示,萤火虫低廉的价格暴露了它们实际上是从野外被抓来的。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披露,培育一只萤火虫的价格约为15至20元,从野外抓一只的价格则是0.5元。

  有争议的不仅仅是萤火虫在线销售。有关部门发现湖南省省会长沙一处主题公园非法捕捉野生萤火虫后,该公园的萤火虫展被叫停。在网上请愿活动以及环保主义者警告此类展览可能导致生态破坏后,长沙另一处计划展出几千只活体萤火虫的展览也被取消,该展览本计划在7月举行。

  付新华表示,因为萤火虫生活、繁衍在那些同样适于人类生存的环境中,所以它们可以用来指示生态平衡。付新华警告称:“如果萤火虫消失了,我们的生态系统也将土崩瓦解。”

  七夕佳节庆祝的是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传统的庆祝活动包括女性展示穿针引线和水果雕刻等家务活技巧。但是许多城里人已经抛弃了这类活动,转而去餐馆庆祝或是去看电影。(作者:卡亚 威克斯特罗姆,魏昕烨译)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