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申冬奥宣传片制作:配音“不够中国”多次更换

京华时报 翟烜 2015-08-05 07: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31日申冬奥当天播出的《紫气东来》、《万事俱备》、《江山待有才人出》、《不虚此行》四部陈述短片备受好评,但不为人所知的是,在申奥团出征吉隆坡前一晚,片子里还修改增加了冰雪元素。昨天,这四部陈述宣传片幕后人员集体解读了制作故事。

  四部陈述片制作只有20天

  昨天,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王惠对四部宣传片做了总结。她说,陈述宣传片拍摄前与总导演张艺谋共开过10次会,最终确定了定位、方式和风格。虽然在不同时段播出,但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告诉观看者在哪里,做什么、什么人在做,要做成什么样子。

  和2008年奥运会相比,这次申冬奥不再强调让世界知道中国,不是一部说明文式的宣传片,而是要展示北京的魅力。王惠透露,确定好立意和方向后,四部片子只有20天制作时间。另外,国际奥委会的展示大屏比例为14.26:3.1,制作团队知道后满脸惊愕,因为这样比例的画面和剪切都是第一次。

  四部宣传片制作人蔡璐回忆说,开场片《紫气东来》是相对简单的片子,北京台有大量素材,但是在有雪还是没雪、雪景要多少比例上,制作人员不断在磨合。“开始,全部都是雪,后来觉得,光是雪不能代表北京,又加了北京城市的元素。最后,马上要去吉隆坡了,这个雪的比例只有30%,被彻底推翻,现场调制,去吉隆坡前一个晚上,雪的比例又补上来。”

  蔡璐说,其他三部片子在代表团抵达吉隆坡后还在北京修改,最后为了绝对安全,他们采用人肉快递的方式把片子送到吉隆坡。

  杨扬为姚明订制大码冰鞋

  体现体育主题的第三部陈述片《江山待有才人出》导演孟庆知说,这段宣传片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姚明与冰球小队员的出现。

  “冬奥对中国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姚明的出现配的就是这句解说词,我们想告诉大家,也许我们没有冬奥的基础,也可以办奥运会。”孟庆知说,姚明的镜头是7月12日拍摄完成的,当时只有3个小时,姚明2米多高,小队员只有不到1米,要想让他们在一个镜头里都出现非常困难,最后大家看到的陈述片中的镜头就是当时拍摄的所有镜头。

  而姚明身上的冰球服,以及冰鞋都是订制的。其中,姚明的冰鞋是曾经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从美国为他定做的花滑冰鞋(冰球冰鞋不易站立)。著名体育经纪人夏松2014年8月提出这个创意,他跟姚明要了一双篮球鞋,寄到上海交给杨扬,杨扬找一家国外的冰鞋制作商制作了这双世界上最大的冰鞋,但是为了保证姚明安全,且不露怯,最后他们还是做了保守处理。

  “拍摄过程中我打电话问大家都笑了吗?”孟庆知说,这个小桥段想要达到一个小惊喜、小亮点。希望陈述现场能够轻松一下,跳出陈述严肃的环境。最终的表现基本实现了最初的想法。

  配音“不够中国”多次更换

  在此次陈述片中,同样大量出现了长城、故宫、京剧等中外熟知的元素。王惠说,大家都熟知的元素,再用的确会老套,所以就把文化与体育结合起来,让片子显得更加时尚。

  蔡璐举例说,太极云手与冰壶的结合、使用筷子与冰球的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每个点都是下了很大功夫。特别是老外使用筷子的镜头,在片头就有交待,同时为片尾两个外国朋友用筷子抢饺子埋下伏笔,此时镜头又转换到两名队员争抢冰球的场面。另外,影片中用皮影戏展现滑雪,几个镜头也告诉世界中国有一些可能你还没见过的东西,所以欢迎到北京来看这些文化。

  关于配音的选择,王惠说,每个片子的配音人员都换了好几个。“开始找的是外专,发音标准,但是感觉他们的声音、起伏等不是我们要的。随后又找了专业的中国配音人员,但是制作团队还是觉得要稍微中国一些,要听出是中国人在说。这期间还因为音色问题不断更换。”

  京华时报讯(记者翟烜)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