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算技术不亚于核武研发 投入巨资是战略还是疯狂?

环球时报孙卫赤 蒋丰 刘 畅 2015-08-01 07:2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少媒体称赞奥巴马这份行政令建立了国家计算的战略计划,具有前瞻性和投资策略的视野,“这是美国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极其重要的一步”,位于加州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西蒙兴奋地说,“如果不是联邦政府致力发展超级计算机,仅靠能源部与预算管理办公室去争取发展超级计算机的预算,是困难的。新的行政令逆转了形势”。

但针对这一宏大计划的质疑声也不少。首先是供电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这样一台机器至少需要200兆瓦电力,这意味着“运行这样一个计算机系统需要一个电厂。”克雷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斯考特对媒体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花多少钱,有多舍得花钱,也许明天我们就可以建造一台1秒内执行100亿亿次运算的电脑,但它所需的运行成本和精力,将是疯狂的。”

美国媒体指出,这一高性能计算发展战略的完成及实施,还要依赖政府机构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实施这项计划的政府负责部门是国防部、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统令提出将在美国航空航天局、联邦调查局、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配置超级计算机系统,并进行测试。

“这次美国以总统令形式宣告建成世界最快电脑的意愿,其实重点不在于要制造一台机器”,张云泉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是着眼于推进国防、科技、财政等跨部门的通力协作,保证经费投入,等它的具体措施和研发计划出来,应该是一个保持“领先性”的综合战略发展目标。因为超算能力是一个国家战略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超算关乎国家安全,包括核武库研究维护和国家信息安全;也关乎一个国家的科学发现和经济创新。超算领域的竞争,是科技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综合竞争,所以各国都不惜巨资“疯狂”投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漏洞 差强人意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