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社评:中澳签FTA,美亚太三大盟友已签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与澳大利亚17日在堪培拉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FTA),这是今年6月1日中韩签FTA之后的又一重大事件。中澳FTA谈判持续十年,终结正果,其意义将波及很多国家和地区。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两国85.4%的货物进出口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行零关税,今后这一比例还将高达97%-100%。澳大利亚的能源、矿产、农产品、乳制品的对华出口将直接受益,中国的机械、电子产品、服装和皮革、化工产品等将在澳更具竞争力。

  澳是南太最大国家,也被视为“西方中等强国”,人口近2400万,是迄今与中国签FTA最有影响力的西方典型成员。中澳FTA与中韩FTA构成了一种声势,使得一个大趋势呼之欲出。这两个FTA分别为中国周边国家和亚洲之外国家树立了样板,它们有可能开启一个与中国谈判、签署FTA的潮流。

  中澳签FTA强化了人们的一个印象:21世纪不是国家安全需求不断膨胀的时代,经济繁荣的需求则越来越突出。澳和韩国一样是美国的盟友,安全上与美国走得很近,但这挡不住堪培拉在经济上不断靠近北京的愿望。澳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10年起成为澳稳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国内一直有要求在政治和安全上“对华强硬”的声音,但中澳经济合作的动能不断抑制它们。

  澳大利亚像是成了“两面派”,安全上依靠美国,经济上依赖同中国的关系。这样的“两面派”做法在亚太的美国盟友间蔓延。这些盟友同中美的距离越来越恍惚,这样的平衡属于什么性质,人们的感受也在逐渐变化。

  世界上发生安全冲突的危险总的来说在下降,经济竞争的意义逐渐压倒了其他。很多人相信,一旦亚太出现极端地缘政治事件,堪培拉会立刻倒向华盛顿。但如果澳大利亚在其他漫长时间里越来越和中国“穿同一条经济的裤子”,局面的变化也将是实质性的。

  中澳FTA谈判经历了多届澳大利亚政府,它成为不以具体领导人意志为转移的进程。这十年里中澳政治及意识形态的龃龉时有发生,有的当时在两国舆论场上还蛮热闹。今天回过头看,它们大多又都像是“鸡毛蒜皮”级别的,中澳FTA成了两国关系最华丽的“凯旋门”。说真的,中澳贸易额从2000年的80多亿美元蹿升到如今的1300多亿美元,较之美国向澳派驻1200名士兵,这两件事哪一个更加震撼?

  中澳、中韩FTA,以及英法德意等加入亚投行告诉人们,世界的焦点朝着经济领域转移的速度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快。顽固地用地缘政治尺子衡量一切,这是把今天还当成上个世纪过的执迷不悟。

  美国的3个亚太主要盟友中,已有韩国和澳大利亚两个与中国签了FTA,剩下日本一个在变本加厉地“政治挂帅”。在外交上坚持错误立场,有时就像熊市里股票跌了下不了决心抛掉,攥在手里越亏越多一样。日本在对华关系上与韩澳相比已经露出了高下之分的明显迹象,但让日本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止损”又谈何容易。

  韩国和澳大利亚都对加入美国主导的TPP协议态度积极,如今它们又与中国签了FTA,这是世界贸易体系不必彼此排斥的鲜明证据。此外韩澳都与中国大陆签FTA了,台湾却踯躅不前。一些台湾年轻人从两岸ECFA中居然发现了太多政治,他们需要想想自己的眼神出了什么问题。

 
哈工大举办“建造大赛” 创意造型引关注 张家界武陵源雨后壮美云海景观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