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多数日企不会考虑退出中国

作者:张陨璧、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7:48:56

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多数日企不会考虑退出中国

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中)、副会长兼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记者 张陨璧、张同彤) 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以下简称“2015年版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副会长兼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据田中会长介绍,该白皮书针对中国各地商工会所属的日资企业(8874家法人会员)面临的课题进行了分析,并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2015年版白皮书分为4个部分: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的现状,共同问题及建议,各产业的现状及建议和各地区的现状及建议。全书共27章,建议总数478件。活跃于中国商务最前线的中国日本商会会员企业中的约50名执笔者参与了本书编写。

2015年版白皮书新增了各产业共通的对华直接投资问题的“投资”建议,以及有关实现公平的竞争环境方面具体执行方法等的“竞争法”建议,这些章节更加充实了本书的内容。建议的“主要诉求”与去年相同仍为“确保公平性”。建议的具体内容可总结为以下3点: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国转变政府职能、构筑开放经济新体制。这些与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明示的深化改革的方向一致。

中国日本商会自2010年开始编写《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2015年版白皮书已是第6版。日本方面将向中央及地方各政府部门分发白皮书,希望借助2015年版白皮书与中国政府等进行意见交换,增进相互理解。

副会长田端表示,尽管日企在中国面临着劳务成本上升的压力,但绝大多数企业不会考虑退出中国。它们正在通过出口转内销、削减其他成本、提高营利部门的利润等方式积极转变企业战略,适应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