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卫星数据显示中美等多国地下水告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7:14:43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信莲)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6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公布的卫星数据显示,全球多个最大地下含水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被人类耗尽,并且这个问题将长期存在且可能持续恶化。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GRACE卫星能够感知地球引力的细微变化,而地球引力同地下含水层的蓄水重量存在直接关联,哪里的水更多,哪里的引力就稍大、进而对卫星产生更大的拉力。为了得到地下含水层的准确变化数据,研究人员自2003年起利用GRACE卫星对其进行了持续10年的跟踪调查。

研究人员16日宣布,全球37处最大地下含水层中的21处,其位置遍布印度、中国、美国和法国等多个国家,已经“跨过了可持续性临界点”,即在接受跟踪调查的10年间,这21处地下含水层被抽取的水多于被补充回来的水,其中13处地下含水层的情况尤为严重。研究人员称,随着人类对地下含水层的依赖加剧,这会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长期性问题。

其实科学家们早就怀疑人类在过度使用、过度摄取地下水,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数据首次详细测量并展示了地下含水层的真实状况——为了满足农业、工业和不断增长人口的用水需求,全球主要含水层正在“垂死挣扎”。

“情况非常严重。”杰•法米列蒂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名资深水资源科学家,据他介绍地下水满足了全球人类35%的用水需求,在干旱时期人们对地下水的用量更大。以旱情严重的美国加利福尼亚为例,因为河流和地表水库干涸,目前加州用水的60%取自地下水,远高于平常时期的40%。有专家预计,加州旱情到今年年底仍难以缓解,到时候该州用水几乎将全部取自地下水。

此外,大多数不堪重负的地下含水层都位于贫穷、人口密集的地区,例如印度北部、巴基斯坦和北非等地,这些地方可供选择的水源非常有限,用水短缺问题可能很快导致社会不稳。

实际上,从全球整体情况来看,过度开采地下水也和全球变暖有关。全球变暖让赤道地区更干旱、高纬度地区更湿润,中纬度的人们开始抽取地下水弥补低纬度地区水资源不足的问题,而这些水最终被蒸发后会来到更加湿润的高纬地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