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地下含水层下降速度惊人 包括中国、印度等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07:20:44

全球主要地下含水层下降速度惊人 包括中国、印度等地
NASA卫星数据显示,全球37个最大的地下蓄水层中,有21个超过了可持续点,正在走向枯竭。(UC Irvine/NASA/JPL-Caltech)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6月16日公布的最新卫星资料显示,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含水层中,三分之一的水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降,其中包括中国的地下含水层。

美国航空航天局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卫星GRACE(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satellites)提供了地下含水层最详细的图片,37个最大含水层中的21个水位下降到可持续性临界点,它们位于中国、印度、法国和北非等地,也就是说,在10年的研究期间,从这些地下含水层抽出的水量高于储蓄速度。

NASA的这项研究首次对地下含水层进行了详细评估,证实了长期以来科学家的怀疑,即人类超支使用地下含水层。研究人员说,随着人类越来越依赖地下水,地下含水层的恢复速度难以跟上农业、人口增长和工业用水需求增长,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研究发现,世界上压力最大的地下含水层,也就是水位下降最快,几乎没有康复迹象的含水层,是阿拉伯含水层,这个含水层要支撑6000万人口。其次是印度西北部、巴基斯坦和北非地区。这些贫穷地区人口拥挤,缺乏替代水源,缺水可能会很快导致社会动乱。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为首的科学家根据NASA卫星提供的资料进行研究,全球人类用水35%来自地下水,在干旱时期需求量更大。美国受威胁最大的是加州中央谷地含水层,加州目前用水60%来自地下水,由于缺乏雨水,河流和地上水库枯竭,有专家预测,到今年年底,加州用水可能100%来自地下水。加州去年通过了第一部地下水管理法,可是新法律可能需要20年才能全面见效。

地下含水层来自雪水和雨水,需要几万年时间才能康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