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看加拿大禁烟有多“狠”

《经济参考报》曾德金 2015-06-15 07:1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以禁止公共场所吸烟。

  几乎同时,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法院当地时间6月1日就两桩历时17年的烟民集体诉讼案做出历史性判决,要求3家烟草公司向两组烟民支付156亿加元(约合780亿元人民币)赔偿金。法院的“临时执行令”规定,烟草公司如果提起上诉,须立即支付11.31亿加元(约合56.6亿元人民币)赔偿金。

  加拿大这起集体诉讼涉及近100万名烟民。他们指控烟草公司没有就吸烟的危害提出明确警告。烟草公司则对这笔加拿大历史上数额最高的赔偿金以及“临时执行令”提出了质疑。它们辩称,加拿大人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知道吸烟的健康风险,在每一盒合法销售的香烟包装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做法也已超过40年。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加拿大全国(12岁以上人口)平均吸烟率约为20%。在13个省区中,吸烟率最低的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约为16%,而人口仅为3.66万人的努纳武特地区是吸烟率最高的地区,超过60%的人吸烟,是加拿大平均吸烟率的大约3倍。在当地,烟草税收超过了企业所得税收。

  加拿大禁烟究竟有多“狠”?从上述对烟草公司的处罚可见一斑。不仅如此,加拿大地方政府还对烟民出台严格法律,不断提高烟草税。

  加拿大没有统一的烟草税,总体而言,烟民的税收负担很重。除了省税,香烟的销售价格中还包括联邦税、销售税等税目,以香烟价格最便宜的魁北克省为例,一条200支装的香烟零售价格为85.39加元(约合427元人民币),曼尼托巴最贵,为127.39加元(约合637元人民币),其中税费高达95.09加元(约合475元人民币)。

  各省区的烟草税率则不尽相同。以安大略省为例,数据显示,该省香烟价格的便宜水平,在加拿大排名第二,仅次于魁北克省,该省对烟草征收的省税税率全国最低。2014年安大略省再次提高烟草税率。目前,20支装的香烟每包征收2.8加元(约合14元人民币),一条200支装的香烟征收28加元(约合140元人民币)的税。

  中部省份曼尼托巴的税率最高。2015年4月30日生效的最新税率为,一条200支装的香烟每条征税高达59加元(约合295元人民币),雪茄则按零售价格的75%来征收,每支雪茄最贵征收5加元(约合25元人民币)。

  近年来,加拿大多数省份都逐步提高烟草税(省税)。比如,阿尔伯塔省决定自2015年3月27日起每条烟(200支)加征5加元(约合25元人民币)烟草税。最新的税率为,20支装的香烟每包征收4.5加元(约合22.5元人民币),一条200支装的香烟就是45加元(约合225元人民币)。这背后虽然有石油价格下滑导致该省财政收入减少的因素,也和控烟密切相关。

  据相关媒体报道,高额烟草税率对减少香烟销售的作用正在显现,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发病率明显降低。即便如此,反对烟税者仍大有人在。加拿大《金融邮报》2014年的一篇报道称,为了提高公众健康和减少犯罪,联邦和省政府应该减少烟税。烟税过高是导致香烟走私(尤其是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一个主要原因。相关数据显示,安大略省烟民所抽香烟中的20%都是走私烟。

  根据安大略省便利店协会最新调查,该省出售的香烟中,每3支就有1支属未完税或走私香烟,省内高中、医院及公共服务大厦内,吸食未完税及走私香烟人士比率高达48%,年轻人吸食未完税烟的比率更高。

  另外,在华人聚集的多伦多地区,多数华人烟民偏爱抽“国烟”,想方设法从中国国内带烟。除了口感因素,税费也是主要原因。(曾德金)

 
贵州遵义楼房垮塌已联系到16人 3人失联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闭关”7年重对游人开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