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 台湾各界人士点赞新政

来源:深圳商报
2015-06-15 07:13:36

【新华社厦门6月14日电】“以后想来大陆,随时就可以来,免签注对我们来说真是极大的便利。”获悉大陆方面将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台湾行销公司总经理廖凤彬高兴地说。

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厦门举行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大陆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上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宣示,我们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仅1个多月,这一宣示就得到具体落实。

对此,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点赞”。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几位常往来两岸的台湾朋友转发了这个好消息,有人加上了大拇指图标,有人点评:“这样就太方便了!”

近11年来,大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胞来往大陆的政策措施,包括:2004年以来,陆续授权20个省市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2011年,全面下调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先后在42个城市设立43个台胞口岸签注点……免签注措施出台后,台胞来大陆将更加方便快捷,也将省去相关花费。

“这次我们有伙伴想来参加海峡论坛,但发现台胞证签注过期了,因为来不及办理而未能成行,感到非常遗憾。以后免签注了,就不会再遇到这样的问题。”廖凤彬说。

“这很棒啊!”台湾制片人刘序浩对记者表示,以后来大陆就简单多了,由此能够看到大陆方面确实关心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台北市、新北市酒类商业同业公会创会理事长王重助表示,这项好政策实施后,能让两岸同胞更好地交流、融合。

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王炳忠告诉记者,台胞证签注不仅耗时,有时还因为排队等候耽误进入大陆后的行程。台胞证免签注的新举措体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理念,反映了大陆方面的诚意和善意。

“台胞证免签注举措施行后,更多的台胞将可以‘说走就走’地来大陆旅行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唐永红表示,两岸双方都应为扩大双向直接交流创造更好条件,让两岸同胞拉近心理距离,更多地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潮中。

新闻资料

大陆便利台胞往来相关政策措施

在台胞办理证件及签注方面,2004年以来,陆续授权福建、上海、江苏、北京、天津、重庆、浙江、广东、四川、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等20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2008年9月25日起,实行台胞证“一人一号,终身不变”。

2011年,全面下调台胞来大陆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

此外,已入境台胞可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托的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1年、2年有效多次入出境签注,符合规定者还可申请5年以内居留签注。2012年,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最长有效期由1年延长至2年且实现按需申领。(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