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美军10年前曾误寄致命活炭疽杆菌到日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3 15:18:12

美国官员:美军10年前曾误寄致命活炭疽杆菌到日本

美国国防部官员5月27日表示,位于犹他州的一处国防部实验室日前不慎将活炭疽杆菌样本送到了马里兰州一间商用实验室。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信莲) 据香港媒体13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美军10年前曾错误运送活炭疽杆菌到日本的基地。连同日本在内,美军过去已不慎将这种致命细菌误送到5个国家,其余4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英国。而美国首都华盛顿和19个州的69家实验室也曾收到过活炭疽杆菌,当局已就连串乌龙事件展开调查。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沃伦证实,这批活性炭疽样本于2005年错误运往东京西南40公里的座间基地,已于2009年销毁。这批炭疽菌原以为未活化,送往日本的目的,是要测试侦察炭疽的工具,但不知何故,却错误送出活化炭疽菌。沃伦强调,现阶段在日本已无炭疽菌,活化或未活化都没有。

五角大厦透露,除日本外,韩国、加拿大、澳洲和英国,以及全美19州及华盛顿也都曾收到活炭疽杆菌。而2005年以来,共有69个实验室误收活炭疽菌的样本。美方表示,在处理这些样本中没有人生病,而且这些活性炭疽菌的浓度相当低。

此前,俄罗斯就此事指责美国称,美国活性炭疽杆菌样本错寄事件严重违反了生物安全准则。这不仅威胁到了美国,还威胁到了世界其它国家的安全。

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炭疽杆菌袭击事件发生在2001年9月,当时5封装有炭疽杆菌的信件被寄给数位国会议员和媒体,至少22人感染肺炭疽或皮肤炭疽,其中5人病发死亡。

延伸阅读:美国防部实验室误将致命活炭疽杆菌寄出 9个州或中招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