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丹生前为“基地”内斗深感失望 同意妻子改嫁

南方都市报陈立希 2015-05-22 07:17: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拉丹生前为“基地”内斗深感失望 同意妻子改嫁

  本·拉丹资料图片。CFP供图

  美国20日解密一批在前“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最后藏匿地查获的文件。这些文件勾勒出一个为“基地”内斗深感失望的本·拉丹,以及一个同意妻子改嫁的本·拉丹。

  恐怖网络

  按美国白宫说法,美军海豹突击队2011年5月突袭本·拉丹在巴基斯坦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特种兵近距离朝本·拉丹额头开枪将其击毙。随后,他的遗体被立即交由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海葬。

  美军从阿伯塔巴德查获不少文件,包括纸质和音视频材料。依据美国法规,103份文件20日解密。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说,还有数以百计文件有待审查并解密。

  在这百余解密文件中,本·拉丹写下了如何做好“事业”的言语,亦有对自身宗教信仰的华丽赞扬。本·拉丹的生意考虑很细,包括人员训练、财政控制以及对“行动组织”的资助。

  其中一份空白的“基地”招募表不仅包括教育和个人爱好等常见问题,还问道:“你愿意执行自杀式行动吗?”如果申请者愿意,还要填写紧急联系人电话。

  严重分裂

  海豹突击队突袭阿伯塔巴德之前的几年,“基地”原本的大本营遭到重挫,内部分裂也越来越严重。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美军无人机不断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区发动针对“基地”高层的空袭行动、“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也在重压之下陷入困境。

  相反,一些边缘“基地”分支开始崛起,如也门和北非分支。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后被美国视作“基地”最危险的一个分支。

  伊拉克极端武装“圣战和改革阵线”在2007年5月给本·拉丹的信中写道,希望本·拉丹阻止正在伊拉克发生的“灾难”。那里的武装人员开始把枪口转向自己人,背离“基地”宗旨。

  信件写道:“如果你还有能力,这就是挽救伊拉克即将崩溃圣战行动的最后机会。”

  文件显示,本·拉丹对“基地”内斗越来越失望。他在写给“基地”北非分支的信件中提醒,“基地”的目标是美国人,而不是当地安全部门,更不是身旁的“战友”。

  只是本·拉丹的提醒已经逐渐被当做“耳边风”。按美国官员说法,本·拉丹临死前对“基地”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

  改嫁?随你

  本·拉丹隐匿阿伯塔巴德期间,仍在接收“基地”网络报告。一份没有标注日期的“外部行动报告”显示,“基地”当年暴力袭击目标未能完成,报告者给出一系列理由。

  “首先是运气差。”报告写道。其次,“基地”行动遭遇诸多困难,如人员训练不足、通信受阻、交通不便、武器短缺和难以“甩掉”安全部门。

  “我们不是要求在方便的氛围下行动。”报告说,“但天知道,我们没有竭尽全力营造适当的行动氛围,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解密文件也揭开了本·拉丹家庭生活的一角。他在一段事先录制的视频遗嘱中特意叮嘱众多妻子中的一个,说如果她在他死后改嫁,他没有反对意见,但希望她能够选择死后与他同在,陪在他的身边。

  当时的本·拉丹恐怕没有想到,美军会突袭,把他击毙并海葬。

  本·拉丹还对这名妻子说,她应当把他们的孩子送上战场,继续他的“事业”。

  新华社特稿 陈立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基地 美军海豹突击队 事业 灾难 战友
 
北京大屯路超跑飙车案开庭审理 祠堂集体婚礼演绎“中国式520”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