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球议题 《中国日报》成国际气候变化报道联盟创始成员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2 02:27:37

关注全球议题 《中国日报》成国际气候变化报道联盟创始成员

当地时间5月21日,英国《卫报》、西班牙《国家报》、阿根廷《号角报》、《中国日报》等二十五家国际领军媒体宣布成立气候变化报道联盟。(资料图)

中国日报伦敦5月21日电(记者 曹音) 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即将于年底在巴黎召开之际,英国《卫报》、西班牙《国家报》、阿根廷《号角报》、《中国日报》等二十五家国际领军媒体5月21日宣布成立气候变化报道联盟(Climate Publishers Network),开放各自在该领域内的新闻报道资源,为国际谈判取得积极而均衡的成果做好充分、客观、公正的报道。

该组织是英国主流媒体《卫报》、西班牙第一大报《国家报》、阿根廷第一大报《号角报》等三家报纸总编辑倡议建立的,目前全球25家媒体受邀成为创始成员。《中国日报》是目前唯一受邀加入的中国主流媒体。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对此举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国际主流媒体的联盟必将推进对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议题的进行及时、全面、客观、充分报道;同时中国日报的加入将会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面临的挑战提供符合外国受众阅读习惯的全媒体产品。

“如果今年年底的巴黎气候变化谈判能够取得平衡的结果,那证明国际社会仍然可以团结起来为解决生死攸关的全球变暖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达此目标,国际领军媒体应积极地各尽其职。我相信,作为中国国际传播的国家队成员,《中国日报》加入全球气候变化报道联盟是达到此目标的关键一步,”曲莹璞副总编辑说。

据介绍,目前加入该组织的25家成员媒体将免费开放各自的气候变化报道资源,供其他成员免费使用。同时,成员媒体也享有免费使用其他媒体气候变化报道稿件资源的权利。曲莹璞说,《中国日报》多年来密切关注国际议题,对气候变化、环境、能源等话题更是长期投入了大量采编资源,进行全媒体、多视角报道。

为迎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气候变化谈判,《中国日报》早在一年以前,就在其欧洲版专门推出《气候观察》特别报道,定期推出气候变化专题,尽媒体责任。

“随着巴黎峰会的号角即将吹响,加入该组织后,我报也会更加积极地策划和报道气候变化议题,与成员加强合作,资源共享。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会推动国际达成共识,”曲莹璞说。巴黎峰会将是国际社会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共识的又一次重要谈判和角力。中国的角色和中国方案,尤其是在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之际,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国日报》作为国际知名传媒集团和中国国际话语权建设的领军者,做好气候变化方面的报道和传播,将为国际社会更全面、客观得了解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为中国在气候变化的谈判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该组织协调方CEO Bertrand Pecquerie对《中国日报》的加入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中国将在年底巴黎气候峰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相信《中国日报》将传递东亚对全球气候变化议题的独特视角,我们也更期望看到来自中国媒体的有深度、有广度的关于气候话题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