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起诉中国公民,商业间谍活动还是版权之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07:56:42

美国又起诉中国公民,商业间谍活动还是版权之争?

 美国电视台对这起诉讼的新闻报道截图。

美国又起诉中国公民,商业间谍活动还是版权之争?

 美国加州北区联邦法院出具的诉讼相关文件。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小唐)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以商业间谍罪起诉6名中国人,这起案件备受外界关注。一些分析认为该案件会对中美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但也有人说这是业内常见现象。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有关事态严重关切,正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中国政府将会确保中国公民在中美人员交往中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目前美中关系处于微妙时期,中国南海争端近日有所升温,而这起案件对两国关系的影响有多大,还要等待双方进一步的反应。

商业间谍活动还是版权之争?

当地时间5月16日,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入境美国时被捕,当时他和妻子均持旅游签证到美国。美国司法部指控他涉嫌从事商业间谍活动和窃取商业机密。据透露,张浩此次来美是接到邀请参加一个会议,但实际上却是联邦执法人员安排的“钓鱼执法”行动。

当地时间18日,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中区法院举行庭审,张浩首次出庭。他在法庭上表现坦然,不时向坐在旁听席上的太太传递鼓励的眼神。张浩的太太表示,张浩很冤,但她拒绝向记者透露更多案情细节。被告辩护律师邓洪称,张浩的案件“完全是(双方)的版权之争”。他还说,张浩案最终将转至北加州的联邦法院审理。

遭到指控的还有另外5名中国人,不过这5人据信目前在中国。张浩曾在美国思佳讯公司(Skyworks Solution)工作,而另一名被告庞伟(音译)在美国安华高科技公司(Avago)工作,两人都担任FBAR工程师。美国安华高科技公司及思佳讯公司指控张浩等人盗窃了属于他们的FBAR技术的机密,并利用这些机密在中国创业。

FBAR是一种特殊的无线电波过滤器,主要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和GPS等移动电子设备。FBAR技术过滤进出的无线信号,让用户只接收和传送想要的特定通讯信号。除了商业用途外,FBAR技术还用于多种军事和国防通讯技术中。

根据美国法律,张浩的罪名一旦成立,将面临最高50年的监禁刑罚。

对于美方起诉,20日,天津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宋雪峰对记者表示,他们正在核实情况,暂不接受采访。天大一些师生认为,这并非间谍罪,只是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教授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垄断。

一年前美国曾起诉中国军人网络窃密

不知道是否是巧合,去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人,称这些军官对美国公司发动黑客攻击获取商业机密。中国否认了有关指控,对美国法院此举予以谴责,并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

虽然当时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不过这5人并没有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犯名单,也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会考虑美国要求引渡这些人的正式申请。也就是说,除非这5个人飞到美国度假,否则在没有外国政府的帮助下,美国没有任何切实可行的方法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将他们逮捕。

美国媒体分析称,奥巴马政府形容这次不同寻常的起诉是给中国敲响警钟,警告中国必须停止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

但澳大利亚媒体The Conversation认为,2013年,媒体大量曝光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向外界爆料的美国无处不在的间谍活动,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这是一次公关灾难。更糟糕的是,这些披露的内容对卷入丑闻的美国公司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当外界获悉美国国家安全局甚至对盟国领导人的手机都进行监听时,持怀疑态度的公众就很难相信间谍活动只是为了国家安全和防范恐怖主义威胁。白宫通过这一举动旨在策划一场直接针对美国公众的公关活动,尤其是向美国商界强调对经济来说拥有日益强大的间谍机器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