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美起诉中国军人:美是世界头号网络窃密者

来源:中新社
2015-05-21 08:27:32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王曦)针对美国司法部以“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人一事,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2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应,美方这一做法是荒谬的,是让中国人民感到愤怒的。

他解释称,第一,中国军人通过网络窃取商业机密这一说法并不成立。陈凯指出,了解中国国情的人应该知道,中国军人通过网络谋取商业及个人利益,这种事情并不可能发生,“美方的说法毫无根据,是不可思议的。”

第二,美方所提供的证据中,没有具体的指证,内容空洞,所列证据亦没有任何依据,这种指控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第三,美国才是世界头号网络窃密者。陈凯指出,“斯诺登事件”发生后,美国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甚至是盟国采取的大规模、高强度、高频度窃密行为,使其充分暴露了世界最大网络窃密者的身份,特别是中国,成为美方此类行径的严重受害者。“这样一个国家去指责别国的网络安全,显然没有资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唐岚认为,美方此举一是为即将开始的中美战略对话增添砝码;二是“斯诺登事件”发生后,美国企业普遍受到影响,而美国此举有转嫁祸水的意味;第三则是通过炒作,即“安全威胁”的出现,可以推动国会增加对于美军未来建设的投入。

对于美国司法部此次起诉中国军人的意图,陈凯认为,这体现了美国在国际社会一贯的霸道和蛮不讲理,无异于强盗逻辑。“美国怎么做都可以,但决不允许别国对它有任何影响,哪怕是想象出来的,也要进行控制和打压。”唐岚则认为,美国上述行径是典型的“贼喊捉贼”和双重标准。

谈及美方此举产生的危害,陈凯告诉记者,这无疑将恶化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互信环境。“如果美方执意走下去,必将对于两国关系带来消极影响,甚至是严重损害,并最终波及到网络安全以外的领域。”

唐岚指出,美方的行径非常恶劣,对于中美网络安全工作组的对话氛围造成破坏,同时也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蒙上阴影。

目前,中国已经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安全工作组活动。

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此事发表谈话。他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政府和军队从未从事或参与任何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活动。美方所谓“网络商业窃密”等说法无中生有,混淆视听,是别有用心的。(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