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总理拉美行巴西首站捷报:签铁路水电等270亿美元大单

中国日报网微信公众号 2015-05-21 12:30:58

总理拉美行巴西首站捷报:签铁路水电等270亿美元大单当地时间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拉美之行,在首站巴西收获颇丰,19日除了会见巴政要和工商企业家,并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一同见证了中巴政府联合声明的发表,以及多达35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涵盖工业(航空、食品加工、机械设备,汽车和高科技产品)、能源(油气、电力、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铁路、港口、水运)、矿业、农牧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据透露,协议总金额达到了270亿美元。

启动“两洋铁路” 拟国际招标

据中巴政府联合声明显示,中巴两国领导人强调开展铁路领域合作对南美研究建设一体化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网至关重要,祝贺中国-巴西-秘鲁三方工作组启动两洋铁路(连接巴西和秘鲁)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巴方对中方愿意参与巴西铁路项目招标,特别是与两洋铁路有关的项目表示欢迎。

据初步构想,“两洋铁路”将东起大西洋海岸的巴西东南重镇-里约热内卢州,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过富含铁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戈亚斯州,然后穿过盛产大豆和牛肉的农业核心地带-马托格罗索州、朗多尼亚州的波多韦柳口岸和亚马逊州,最后从巴西边境阿克里州进入秘鲁境内,并在秘鲁港口卡亚俄港,莫延多港或者阿里卡港入海。

这一铁路全长将达5000公里,其中约2000里为现有铁路系统,另外将新修建3000公里。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初步预算将达600亿美元。

巴西驻华大使曾透露,修建“两洋铁路”的资金,三国(中国、巴西、秘鲁)会进行国际招标,并争取和世界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合作。

巴西总统罗塞夫强调,这一工程非常重要,减少了向亚洲市场输送商品材料的时间和成本。

她说:“一条通向亚洲的路线将为巴西打开。铁路将从东向西穿越巴西和南美洲大陆。”

航空:拟购巴西总价10亿美元客机

两国重申高度重视航空领域合作。天津航空证实购买首批22架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3.SA)生产的E-190客机。在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时,中国曾承诺向巴西购买60架飞机。中国工商银行也同意为巴西阿苏尔航空公司(Azul)租赁8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飞机提供融资。

同时,中国重申将继续尽快推动落实已经签署的有关购机协议,并支持中国企业进口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飞机,包括采购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生产的价值10亿美元的客机。

农业:取消对巴西牛肉进口禁令

中巴声明表示,立即恢复2012年对巴输华牛肉实施禁令以前已注册巴西企业对华出口。重申双方质检机构将完善巴西牛肉、猪肉和禽肉企业注册程序。

该禁令于2012年实施,以防范疯牛病风险。巴西农业部表示,八家巴西肉类加工厂的产品获准运往中国,另有17家预计将在6月获得许可,销售额可望达到5亿美元。

金融:签约百亿美元融资协议

中国工商银行将与巴西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Caixa Economical Federal成立一个500亿美元的基金,以为巴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此外,据巴西政府称,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巴西石油)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与此同时,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称,以大约1.74亿美元购买了巴西银行业者Banco BBM SA的80%股权。这是该行的首次海外收购行动。

造船:向中国售四艘铁矿石运船

巴西矿业企业淡水河谷VALE.SA称,向中国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公司出售了四艘大型铁矿石运输船;在铁矿石价格低迷时期,该公司希望通过此举获得现金。淡水河谷还获得中国工商银行的40亿美元信用额度承诺。

汽车:在巴西投资建太阳能面板厂

据彭博社报道,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参股的比亚迪公司计划在巴西投资建设一个太阳能面板工厂。

巴西出口及投资促进会周二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说,总部设在深圳的比亚迪将在该工厂投资1.50亿雷亚尔(4980万美元)。比亚迪预计,这家位于圣保罗的工厂年产量可以达到400兆瓦的太阳能面板。

“我们将带来最新的双层玻璃技术,也就意味着光伏面板的能效更高。”比亚迪巴西事业总监 Adalberto Maluf 说,“有了这项技术,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会在巴西更具竞争力。”

比亚迪还准备在巴西建设一个研发中心,开发电动汽车、电池、智能电网、太阳能源及照明等技术。比亚迪计划2017年结束前在巴西投资10亿雷亚尔(约合20.4亿人民币)。

水电:有意竞标巴西水电项目

据彭博援引匿名政府官员透露,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意竞标巴西Tapajos大坝水电站项目。周一(18日)三峡集团高管会见了巴西能源部长,周二李克强开始访问巴西。

巴西将在7月前完成亚马逊河Tapajos水电大坝的环境评估,拟在年底前就该大坝的建设和经营进行招标。

Tapajos建成后将成为巴西第四大坝,年发电能力在8,040兆瓦,投资至少要达18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70亿元)。

国际体系:落实IMF份额改革方案

联合声明中,两国领导人重申支持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双方认为应切实推进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推动国际金融机构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双方特别强调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和重启第15轮份额总检查的必要性,以确保该机构合法性及其顺利运转。

据悉,周二两国签订的协议价值270亿美元;巴西总统罗塞夫公布的协议价值达530亿美元,其助手称这是包含了过去和未来融资金额的大致数值。

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主要的外资来源。从2000年至2015年,两国贸易大幅增加超过25倍,从当年的100亿美元到如今的2555亿美元。

两国贸易的主要特点一直是巴西大量向中国出口大豆、铁矿砂等初级产品。由于中国需求放缓及上述大宗商品国际价格下跌双重因素,中巴之间的贸易额出现下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柳洪杰标签: 总理 李克强 巴西 两洋铁路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