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吸纳中资 盼与中国加强农业能源基建合作

作者:

杨子曼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1 09:15:33

中国日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杨子曼) “哥伦比亚的能源、农产品丰富,而且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也很大,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是很好的机会,”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森根对中国日报记者说,他表示,富足的能源储量和友好的投资环境令哥伦比亚成为中国投资的理想目的地。

哥驻华商务参赞:中国可助哥提高老油田开采效率

“中国一直跟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南美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是对于小一点的南美国家,比如哥伦比亚和秘鲁,则关注不够,”张森根说。

石油和天然气是哥伦比亚的主要能源。从2007至2012年,哥伦比亚的原油产量增长了77%。石油日产量目前为100万桶。2015年末,日产量将达250万桶,将位列世界第五。

外资在哥伦比亚的油气产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2005年到2013年,投资在哥伦比亚油气产业的外资增长了35%。

MANSAROVAR哥伦比亚能源公司是中石化和印度ONGC公司的合资公司,目前占哥伦比亚国内石油市场的4%。2012年,MANSAROVAR购买了道达尔在哥伦比亚价值10万美元的资产。

2012年10月,中石油与哥伦比亚的国家石油公司Ecopetrol签订协议,共同开采和储备哥伦比亚和双方感兴趣的第三国的石油资源。

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亚历山大·罗尔(Alejandro Roa)说,中国可以帮助哥伦比亚提高老油田的开采效率,“在哥伦比亚,许多油田的开采效率只有16%,中国的高精技术可以把这样的开采效率提高30%”。

哥前总统:希望中国投资哥伦比亚的运河工程

根据世界银行《2014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哥伦比亚的商业环境在189个被评估的国家中位列43. 在投资者保护(第六位)和破产清算(第25位)两个指标中排名尤其高。在拉美国家中,哥伦比亚的商业环境仅次于智利和秘鲁,高于墨西哥和巴拿马。

罗尔说,哥伦比亚政府一直都欢迎外资。外资在国内享受的待遇与本地企业是一样的。在合同和协定条款明细中,可以明确规定,当项目执行期间有关政策发生改变时,投资人可以选择是否遵循新的政策。

为了吸引外资,哥伦比亚设立了免税区,外国企业的营业税税率仅为15%。其他优惠政策包括从原产国进口的原材料可以享受免关税、提供哥伦比亚国内销售渠道以及与哥伦比亚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的销售渠道。

哥伦比亚财政部数据显示,哥伦比亚已经成为拉丁美洲的第三大经济体。2014年,该国同比经济增长率为4.6%,拉美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仅为1.1%,哥伦比亚已成为拉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哥伦比亚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Andres Pastrana)表示,希望中国投资哥伦比亚的运河工程。

麦哲伦海峡将哥伦比亚和加勒比地区连接起来。如果运河开通,那么贸易的成本将大大减低。运河的总造价大约为20亿美元。

哥伦比亚盼与中国加强农业、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哥伦比亚希望在农业、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帕斯特拉纳表示。“两国应该抓住拉美地区迅速发展的机遇,来拓展业务。”

哥伦比亚亚洲协会常务理事马天浩表示,哥伦比亚是拉丁美洲唯一的一个在太平洋和大西洋都有出口通道的国家。因为过去的政治不稳定,哥伦比亚的矿产资源,包括金、铁、煤和钽,都没有怎么开发过。而哥伦比亚的煤储量为世界第四。

马天浩说:“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因为毒品泛滥、黑社会和游击战的问题,现在很多人对哥伦比亚抱有偏见。实际上,现在这些不稳定因素已经缓解很多了。哥伦比亚目前的重点是发展国内经济。

“并且,哥伦比亚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独立以后200年内没有发生过政变和和政府没有违约的国家。哥伦比亚人民热情、好客,而且没有种族歧视。”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