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的中国情缘:中国作家谈马尔克斯

作者:张钰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1 13:28:37

《百年孤独》的中国情缘:中国作家谈马尔克斯

2015年4月17日,范晔、止庵、盛可以在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举行的“马尔克斯与我”活动现场。(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 供图)

中国日报5月21日电(记者 张钰晨)对于中国的文学爱好者而言,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是个不可绕过的存在。马尔克斯于2014年4月17日在墨西哥去世,享年87岁。适逢其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文坛通过重新出版他的一些作品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

十二本小说被重印 罕见短篇小说出版

马尔克斯的12本小说被重印。“他的所有作品都完美无瑕,”新经典出版公司外国文学事业部总编辑黎遥说,“通常情况下,伟大的作家既有杰作,又会有一些较差强人意的作品,但马尔克斯的每部作品都是经典。”

马尔克斯的作品在上世纪80年代被翻译成中文时,不同写作风格和特色的小说被汇编成一册。而这次,出版社不仅保留了马尔克斯最流行的作品,也让他罕见的短篇小说得以与中国读者见面。

“对于中国每一个文学编辑,出版马尔克斯的作品是一生的事业梦想,”黎遥说。

新经典出版社于2010获得作家经纪人的授权,于2012年正式出版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这是大陆第一次授权出版的马尔克斯的作品。翻译范晔当时30多岁,正经历着和马尔克斯类似的生命阶段,担任此部巨著的翻译再合适不过。

马尔克斯作品影响了一批中国当代文学作家

这部马尔克斯最著名的经典作品可谓影响了一批中国当代文学作家。

著名作家盛可以就说她那一代的作家和早些时候的前辈都是深受马尔克斯这部魔幻现实主义作品的影响。

“我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我作品中受马尔克斯影响的蛛丝马迹,但我的确爱他,”2015年4月17日,盛可以出席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举办的“马尔克斯与我”活动时说。

“我是不愿意特别按照别人的口味来读书,我老想挑他的一点毛病,”传记和杂文作家止庵说,“但马尔克斯是长中短篇都能写,这样的作家确实不多见。”

2014年的4月17日,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病逝。2014年4月26日到27日,为了缅怀这位深受爱戴的文学巨匠,北京三联书店举办了24小时接力诵读《百年孤独》的活动。当时有275位读者参加,总共用时20个小时,从头到尾读完了《百年孤独》这部鸿篇巨制。 

马尔克斯去世后,他的人气在中国持续高涨,甚至有一个咖啡店将它的咖啡以马尔克斯作品中的地名“马孔多”命名。但是,据黎遥说,还有一些马尔克斯的作品,如他的自传或他的新闻作品,还未被中国读者熟识。 

一直以来,马尔克斯也是纪录片的主题,其中包括哥伦比亚的国家电视台的《寻找加博》,片中还有马尔克斯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交往的片段。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