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美国决策者夸大中国网络安全威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09:08:05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信莲) 《赫芬顿邮报》5月18日发表多伦多大学助理教授Jon R. Lindsay的文章称,有关中国“黑客”导致美国数字基础设施瘫痪或竞争优势丧失的担心被夸大了。 

美国决策者经常描述中国构成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Tom Donilon表示,中国的网络入侵不仅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也威胁着美国企业,使其丧失竞争优势。一位美国国会议员则声称,中国“在美国基础设施中植入了逻辑炸弹”。 

事实上,美国不太可能遭受所谓的数字“珍珠港”,或被商业间谍剥削致死。而真正的危险是误判的危机,那将导致国家陷入网络战。网络武器能力的隐秘及武器效果和破坏力的不确定所迷惑的不仅仅是敌人,友军也同样可能被混淆。 

一旦先发制人的网络攻击失败,可能会暴露敌对意图,进而鼓励对方动用更传统的(同时也更可靠的)武器进行报复。另外,由于担心网络攻击而采取先发制人,可能会鼓励目标抓紧动用网络武器。双边对话对于减少美国和中国在危机中发生误判是至关重要的。 

正如斯诺登所揭示的那样,美国也在针对中国搞网络间谍活动,这也间接帮助了美企,比如在政府的贸易谈判中。      

对网络基础设施的破坏性攻击,需要精确情报和周密策划。面对这些挑战,就连经验丰富的美国网络运营者都感到困难。相比之下,中国缺乏复杂信息系统的实战经验。而且中国正在发展军事“信息化”,这导致其愈加依赖脆弱的网络,存在暴露于外国网络攻击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