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娶平民女 曾与AKB成员交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外媒:日本皇室要消失了吗?

  

日本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娶平民女 曾与AKB成员交往

  

  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日本最高国民代表用了将近1年时间研究他们王朝的存续问题。外媒称,尽管存在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200%,通货紧缩长期持续,与中国发生领土冲突等严重的问题,也不能阻止政界深入讨论这个话题。

  奥地利《新闻报》援引日本政府在一份文件中得出的理性但悲观的结论指出,如果当前体制继续存在,政府非常担心有义务支持或能够代表天皇的家庭成员的数量将趋向于零。日本宫内厅要求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报道指出,皇室早就缺乏天皇继承人,甚至缺乏足够成员执行皇室承担的政治任务。如果这个问题不能通过提高生育率这样的自然方式得到解决,行政部门估计,那就必须制定新的继承规则。

  目前皇室直系成员只有22人。在2006年9月文仁亲王的儿子悠仁王子出生之前,除了皇储德仁亲王(1960年生)和弟弟文仁亲王(1965年生)外一直没有更年轻的潜在继承人。自那以来,悠仁王子成为第三顺位继承人,但却是他同辈中唯一的人选。如果他遭遇不测或者没有儿子,皇室很快将终结。

  早已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女性皇室成员如果嫁给平民就会失去皇室身份。皇室直系成员只有22人。为了扭转形势,野田佳彦政府建议也给嫁给平民的女性皇室后代保留皇室身份。此外,有关女性最终也可成为天皇继承人的问题也在讨论之中。

  事实上有过女性担任天皇的情况,不过通常只是暂时的,等到男性继承人达到规定年龄后她必须退位。 19世纪末明治维新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日本采用了普鲁士的继承模式,规定严格禁止出现女性国家元首并禁止一夫多妻制。日本在二战中投降后重新制定了国家宪法,对天皇继承人选继续设限。所以,今天只有皇子、皇侄、皇兄或他们的男性后代有机会继任天皇。

  报道称,在民众看来,把女性纳入天皇继承人之列是个好主意。但执政的日本民主党提出的已婚女性保留皇室身份的建议在议会遭到抵制。尤其保守的自民党想否决这样的议案以免产生女天皇。

  目前,人们不太关心天皇对此有何意见。根据日本宪法第四条,天皇不许对政府的政策事务施加影响。所以他的亲戚也没被征询意见。

  “政府必须继续推动讨论,以便改革《皇室典范》,”《读卖新闻》评论说。虽然这个议题在最近一次议会全体会议上暂时又被打入冷宫——因为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显得更为迫切。但是,当政府发表了它的结论和建议后,天皇问题又成为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平时备受诟病野田首相,这次因为急迫处理皇室之忧而获得了赞扬。(编译/聂立涛)

|<< 上一页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下一页

 
杭州大熊猫展现高难度睡姿萌倒众游客 湖南少年深夜飙车坠入深坑消防营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