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娶平民女 曾与AKB成员交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于皇室的姓氏、继承、分家】

  皇室的荣耀——谁能继承大统?天皇真的没有姓吗?公主嫁人后又何去何从?天皇和兄弟们是怎么分家的?

  

日本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娶平民女 曾与AKB成员交往

  

  自古以来“皇室”、“皇族”这类词语总有些“高贵冷艳”的味道。在历史的长流中,“君权神授”这一思想令皇室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成为至高无上全力的象征。然而时光流转至今,在现代社会中,所谓“皇室”早已不是那个遥不可及的存在。

  天皇没有姓?

  为了维持“天皇是天照大神之后裔”的神话,日本皇室成员没有姓氏。过去几个世纪以来,男子的名字以“仁”结尾,女子的名字以“子”结尾。历史上有少量例外。其嫁入皇室的皇后也将在身分文件上删除姓氏。

  皇室成员不具有选举、被选举,也无需纳税。此外,皇室成员不受日本的户籍法律管理,而有专门的《皇室典范》规定。

  谁能继承皇位

  2006年9月,日本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秋筱宫的妻子纪子6日早晨在东京爱育医院接受剖腹产手术,生下一名男婴。这是日本皇室近41年来增添的第一名男丁。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这名男婴顺利生产使日本皇室近41年来首次增添男丁,第三代皇室成员中也出现首位男性继承人。他的降生使日本皇室缺乏男性继承人的难题暂时得以缓解,而诞生一位女天皇的脚步也因此渐行渐远。

  公主出嫁

  因按1947年制定的《皇室典范》,皇室公主结婚后,将放弃皇室身分,获得皇家结婚赠金,并自动降为平民。

  日本今上天皇明仁与皇后美智子的长女——黑田清子于2005年11月15日清子正式下嫁,放弃皇室身份,并获得1.5亿日圆的皇家礼金。翌日,宫内厅长官在皇统谱中备案,她不再有皇室成员的特殊待遇,但获得了与平民一样的选举权及被选举权,一样要缴税,及可享医疗福利。她的警卫警护即日起由皇宫警察本部交予警视厅管理,警视厅将继续派便衣警员保护她。婚后清子仍然与皇家保持密切交流。

 
杭州大熊猫展现高难度睡姿萌倒众游客 湖南少年深夜飙车坠入深坑消防营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