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娶平民女 曾与AKB成员交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于皇室的地位】

  日本天皇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他有实权吗?他是神的化身吗?

  

日本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娶平民女 曾与AKB成员交往

  

  天皇作为日本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的称号,源于中国道教。道教出于史官,故“天皇”并非道教神仙体系中的虚拟仙号,而是出于史书。现在,天皇是日本国君主的称号,日本国家元首和国家的象徵。天武天皇因喜欢道教而使用“天皇”作为君主的尊号。

  公元7世纪之前的日本,没有天皇这种说法,在律令制改革后,人们用“大王”来称呼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天皇”一词起初是一种宗教术语,是中国道教对宇宙的统领者的尊称。在中世纪到近代这漫长的岁月里,“天皇”也绝非对最高统治者们唯一的称呼,帝、院、朝廷、天子、主上都曾是统治者们惯用的称呼,甚至推翻幕府统治、重新掌握国家大权的明治天皇也是在反复思量后才决定采用“天皇”这一称谓的,而在其统治之初,诸如“皇帝”、“天子”这样的称呼也不绝于耳。近代天皇制的形成始于18世纪,尤其是关于天皇制的一些基本概念,是在18世纪以后才出现的。在日本,天皇不是实际的统治者,而只是一个象征。天皇的隔绝尘世,一来不妨碍重臣掌握实权,控制朝政;二来无实权就不会犯什么大错,也不会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这样有利于维护天皇制的长久性和国民对天皇的精神信仰。久而久之天皇也就被神化为日本统一与永存的超凡脱俗的象征,近乎宗教信仰。

  天皇作为日本实际最高统治者的时间并不长。自公元6世纪大和国征服本州岛和九州岛的大部分地区后,天皇的权力达到顶峰。但从10世纪开始,日本经历了摄关政治、源平相争、镰仓幕府、室町幕府、安土桃山时代、江户幕府,天皇权力被架空了近一千年的时间。直至明治天皇睦仁才重新掌权。裕仁(昭和)在位时期发动了侵略中国和亚太其他国家的大战。

  日本战败后,在美国的主持下建立议会民主制。但为了顺应日本民意,允许天皇作为象征性的国家元首保留下来。1946年,美国迫使昭和天皇裕仁发表了“人间宣言”,承认天皇也与平民无异,只是受国民拥戴的国家象征。现代日本天皇的主要职责是任命首相(内阁総理大臣),批准法律、政令及条约,召集国会,批准国务大臣的任免,出席礼仪性的外事活动和国家典礼等。

 
杭州大熊猫展现高难度睡姿萌倒众游客 湖南少年深夜飙车坠入深坑消防营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