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因贪腐1年损失1200亿 专家:反腐要加强国际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反腐三人谈:欧美国家近期腐败大案剖析(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北京3月25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栏自去年开通以来,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除了很多美国和加拿大的网友提供线索外,还有一部分外国网民愿意以志愿者身份协助“追逃追赃”。

  24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做客《反腐三人谈》栏目,剖析近期欧美国家的腐败大案。

  在一些人看来,欧盟国家政府的廉洁程度相对较高。事实上,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欧盟国家乃至美国,腐败问题仍然存在。据欧盟委员会披露,2014年欧盟成员国因腐败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00亿欧元。

  “人想去钻制度的空子” 这种欲望始终存在

  2014年,法国埃尔夫公司行贿案涉案金额达1.2亿欧元,阿尔斯通公司行贿案涉案金额达40亿欧元。在美国,近期披露的纽约房地产案和参议员受贿案等案件腐败问题之严重令人咋舌。

  在欧洲和北美等机制比较健全的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秩序发育较早,社会法治程度也比较高,理论上腐败“蛀虫”难以滋生。但是,任何一种市场经济不可能完全脱离公权力独立存在,而公权力是腐败滋生的“温床”,在这种机制下,欧盟国家和美国无法杜绝商业贿赂和权钱交易。

  田德文认为,在反腐败过程中,没有制度是万万不能的,但是制度也不是万能的。制度再健全,制度的笼子再严密,但是人不断地想去钻制度的空子,想挣脱枷锁的束缚,这样一种欲望恐怕是始终存在的。

  所有国家都在打击腐败 反腐要加强国际合作

  从2009年曝出的英国议会“报销门”事件和2014年威尼斯摩西工程腐败案可以看出,相似的制度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对腐败所起的作用不尽相同。袁征认为,各个国家实际上都在打击腐败,对美国来讲,它经过一百多年的反腐,机制也是逐渐一步一步建立起来。腐败是一个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国想办法,但是一时半会儿很难彻底解决的一个难题。

  田德文认为,要想治理腐败,只有靠加强监管,加强国际合作。欧洲国家联合起来成立欧洲联盟,这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给欧洲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条件。比如说他们对洗钱有了共同的定义,有了共同的认识,然后有了共同的打击手段。欧盟给欧洲带来的这些变化,应该说给中国和欧盟开展进一步的反腐败合作,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博鳌迎嘉宾 八一飞行表演队获赞回国 泰国战机伴飞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