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国公开批评被指罕见

新京报 2015-03-14 07:5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国公开批评被指罕见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

  新京报讯(记者高美)当地时间3月12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布,英国计划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这也是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作为美国长期盟友,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在西方世界引起震动。美国政府公开声明表达异议。

  3月底正式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

  英国政府表示,在本月晚些时候,英国将和其他创始成员国就亚投行的意向协定条款进行讨论,以期制定治理和问责制度安排,为该行的运作提供支持。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声明中表示:“选择在亚投行创办阶段申请加入该行,将给英国和亚洲的共同投资和成长创造无与伦比的机遇。”

  中国财政部已经确认,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

  中国财政部表示,中方欢迎英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但英国此举引来传统盟友美国的批评。据英媒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昨天公开对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表示质疑。该委员会发言人说,美国对于亚投行在治理能力、环境和社会保障上是否具有行之有效的高标准表示关切。

  新京报记者高美

  美国公开批评英国被指罕见

  又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说,美国固然对英国对华政策心存疑虑,但通常不会公开表达不满,“我不确定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机在亚投行问题上挑衅英国……这让我有点惊讶”。

  对于有关美国曾阻止澳大利亚等国加入亚投行的报道,古德曼说,美国确实对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家表达了疑虑和担忧。

  据英国《卫报》13日报道,财政大臣奥斯本曾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讨论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报道称,除奥斯本事先对卢通气外,英美两国其他官员也在决定宣布前定期沟通。英国官员认为,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可对亚投行的创办产生更大影响力。

  不过,与《卫报》报道相反,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英国作出加入亚投行决定前几乎未与美国磋商。

  澳正考虑是否加入亚投行

  就在英国宣布有意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后,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13日表示,澳大利亚将会考虑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澳大利亚曾表示因担忧该行管理问题而决定不加入。然而,霍基当天表示,中国改善了该银行的管理结构。 据新华社

  花絮

  英财政大臣是背后推手

  英国财政部12日说,英国有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英国《卫报》13日报道,英国政府作出这一决定,其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推动力量功不可没。

  报道说,奥斯本牵头吸引中国资金投资英国下一代民用核电厂,促成英国首都伦敦成为中国在亚洲地区以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

  《金融时报》评论,奥斯本的决定说明英国渴望积极与中国发展商贸关系,哪怕以激怒美国作为代价。奥斯本2013年访问中国时说,他想要“改变英国对中国的态度”。据新华社

  亚投行是干什么的?

  中国倡导筹建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国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今年底投入运作

  预计各国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截至目前,已有28个国家表示要参加亚投行并作为创始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西方国家。

  重点支持亚洲基建

  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亚投行将与世行、亚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

  综合媒体公开报道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