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指责英申请加入亚投行"迁就"中国网民批美

国际在线聂峥 2015-03-14 05:4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专稿:据全球财经媒体CNBC3月13日报道,英国日前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然而,这一申请遭到和英国有特殊关系的美国的冷眼。当地时间12日,美国白宫发表言论,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暗示其破坏了和美国的不成文的盟约关系,这一表态遭到各国网民的批评。

美国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英国“几乎没有与美国协商”便做出了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他表示:“我们警惕对中国不断迁就的趋势,这不是与一个崛起大国最好的相处方式。”报道称,英美两国关系近几周来一直紧张,美国曾批评英国削减军费,使其几乎低于北约成员国规定的占GDP 2%的下限。

报道分析,对于英美这对特殊的伙伴来说,美国的指责十分罕见,它显示出美国对中国试图建立由自己主导的国际发展银行的焦虑,因为这可能会挑战美国所主导的世界银行的地位。据悉,美国一直在游说他的盟友们不要加入亚投行。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否认该决定是一时兴起,并表示英国应在银行建立之初就该加入。他认为亚投行填补了亚洲基建设施的资金空白,并指出:“创建伊始加入亚投行,为英国提供了一个与亚洲一同投资的绝好机会。”

据悉,亚投行去年10月由中国发起,初始基金规模500亿美元,20多个国家均予以支持,但其中不包括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几个美国的主要盟国。

该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大量讨论,许多网民对美国的言论表示不满,并称赞英国的做法是明智的。

网民“Truthseeker”发表评论称,奥巴马政府试图制约中国的发展,但所有的东盟国家都知道奥巴马的意图,并拒绝与他为伍。英国没有紧随美国的做法是明智的,因为美国只会一味地贩卖武器,让无辜的平民卷入战争。

网民“Meo Meo”评论道,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是美国一直在努力和中国交好,但如今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虽然眼红却只能把怨气发泄到英国头上。

网民“avatar”说:“美国政府太幼稚了,奥巴马鲁莽冒失。”

网友“Elvis”称,中国的发展正在大踏步前进,未来是属于中国的。英国只是刚刚意识到了这一点,想要抓住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网民“rodgerolsen”称,美国很明显将“新的世界秩序”误认为是“美国制定秩序,世界各国都需遵从”。

网民“Xia”则认为,美国只是害怕失去世界老大的地位,所以才对中国的一举一动感到焦虑。(聂峥)

(编辑:刘梦阳)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