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国罕见公开谴责盟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3 15:34:00

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国罕见公开谴责盟友
 
2013年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问中国时与华为总裁任正非会晤。(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3月13日电(信莲)据英国《卫报》3月13日报道,英国日前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白宫就英国这一决定发表了一份尖锐声明,称希望英国能够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确保这个由中国主导的新投资银行坚持高标准。

对于美英这对特殊关系来说,美国的公开指责十分罕见。通过对亚投行会否满足国际机构高标准的关切,白宫表达了对英国决定的焦虑。“这是英国的自主决定。我们希望英国能够发挥影响力,推动贯彻高标准。”白宫声明说。

亚投行由中国于去年10月发起,初步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旨在为亚太地区国家提供基础设施融资。华盛顿官员普遍将其视为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他们认为北京会利用该机构扩张在亚太的软实力。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是中英发展更密切经济联系的推动者,这位财政大臣鼓励中国公司投资英国下一代民用核电建设,并欢迎亚洲之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行在伦敦落户。奥斯本也就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与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有过探讨。

美国政府毫不含糊表达了对奥斯本决定的失望。一名美国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对于那种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十分警觉,这不是同一个崛起中的强国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不过,英方对美国政府的公开表态并不吃惊。消息人士称,除美英两国财长有过讨论之外,宣布决定前两国官员也保持着定期联系。英国官员表示,英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可以塑造这个新机构。

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发给《卫报》的声明中说:“我们对待亚投行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美国和全球许多主要经济体都赞同加强全球基础设施的迫切性。我们认为,任何多边机构都应该采纳世界银行以及区域发展银行的高标准。基于多次讨论,我们对亚投行能否满足这些高标准心存疑虑,尤其在治理方式、环境以及社会保障方面……”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称,美国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开同英国“翻脸”令人惊讶,他认为美国对亚投行的立场多少有些软化。古德曼表示,在亚投行成立之初美国的质疑是正当的,如治理方式、贷款标准和采购规则等,但尽管如此,美国还是应该积极参与讨论,因为现有金融体系未能填补亚洲基础设施所面临的巨大空白,而中国有必要的资金做这件事。

有推测认为,去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澳大利亚放弃加入亚投行有美国的因素。古德曼称,美国确实接触过澳大利亚、韩国和其他国家,讨论有关问题和关切,这被解释为美国不愿意让盟友加入亚投行。

另据新华社报道,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财政部表示,中方欢迎英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相关阅读: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向中方提交确认函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