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11地震”四周年 数十万日本人有家难回

人民网 2015-03-12 06:4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3·11地震”四周年 数十万日本人有家难回

4年时间过去,灾后重建速度难符预期,福岛核事故后续清理遥遥无期,仍有约22.9万人未能重返家园,3000多人因不堪生理和心理病痛而“间接死亡”。仅在福岛核电站周边,就有约5万名居民成为无家可归的“核灾民”。

新华社电冒着清冷细雨,42岁的上野孝行(音译)继续在南相马市一处海滩搜寻儿子的遗骸。他叫小太郎,4年前在地震中丧生时只有3岁,还没来得及上幼儿园。

只有看着震后6个月出生的小女儿一天天长大时,上野才会察觉时间的流逝。对他和数以千计在地震中失去至爱的人来说,巨大的悲痛已经让时间凝固,把悲痛冰封。

“我的女儿纱里依下个月就要上幼儿园,开始做他哥哥没能做过的事。”上野说,“我总会忍不住想,他的生命如此短暂,只有3年。”

地震四周年之际,日本多地举行纪念仪式向遇难者表达哀思。“这场灾难似乎过去了很长时间。”39岁的公司职员伊藤真纪子说,“但又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灾民难返家

新华社电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触发海啸,淹没大片土地。国家警察厅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这场“东日本大地震”已导致15891人遇难,2584人失踪,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受灾最重。

如今,4年时间过去,灾后重建速度难符预期,福岛核事故后续清理遥遥无期,仍有约22.9万人未能重返家园,3000多人因不堪生理和心理病痛而“间接死亡”。仅在福岛核电站周边,就有约5万名居民成为无家可归的“核灾民”。

“总体来说,灾后重建取得了可观进展,”日本红十字会会长近卫忠辉说,“然而,社区重建严重滞后,尤其应该特别关注那些(流离失所的)老人和弱势群体的需求。”

按近卫忠辉的说法,虽然医院等大型公共基础设施陆续完成重建,但在为无家可归的灾民提供永久性住所方面仍旧进展缓慢。截至今年2月底,岩手、宫城、福岛三县仍有8万多人住在预制板房内。

清污难服众

新华社电 在核事故后续清理方面,日本政府的表现似乎也难孚众望。

“除污”华而不实

日本物理学家、非营利组织“福岛再生会”发起人之一田尾阳一认为,日本政府耗费巨资在福岛核污染区实施的“除污”工程华而不实,效果存疑,与受灾民众的实际需求相去甚远。

《朝日新闻》和福岛媒体3月初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超过七成的福岛人对政府迄今在处理核事故方面的做法表示不满,73%的福岛人仍对核辐射感到不安。对于政府展开的“除污”作业,近半数不予以好评。

对上野和其他志愿者来说,看不见的核辐射在他们搜寻遇难者遗骸的路途中如影随形。尽管对身受核辐射心知肚明,但上野不愿停下脚步。

“总得有人来做这些……否则不可能再有任何遗体被找到。”他说,“我现在还活着,我会竭尽所能。”

(编辑:刘梦阳)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