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会焦点:习近平权威宣誓对台政策 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海外网 2015-03-11 14:58: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会焦点:习近平权威宣示对台政策 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海外网3月10日电 “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四个“坚定不移”宣示对台方针,这是“九合一”选举后,大陆最高领导层对两岸关系作出的最权威和全面的政策宣示。仔细检点大陆的出牌艺术,可以看出,一大特点就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大陆在年初就亮底牌

随着去年底“九合一”选举结束,台湾政治发生了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以压倒性优势取得地方执政权,而国民党遭到惨败,且内部矛盾重重,步履维艰。加之岛内民意出现新变化,民粹政治当道,“恐中反中”思潮弥漫,分离主义抬头,这些都对两岸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有人说,鉴于今年是台湾岛内蓝绿政党备战2016年“大选”的冲刺之年,岛内政局复杂多变,两岸关系变数增多。有鉴于此,大陆在年初就亮出了对台政策底牌。台湾《联合报》3月5日以头版头条报道习近平对台讲话。以“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为主题,把习近平所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成了红底白字的醒目副题。不少台湾媒体认为,这一形象化的表述,是在对民进党做出警告。

习近平话说得很重,“如果两岸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动荡不安”四字,即使是死硬的“台独”和分离主义势力,也不能不三思。

更重要的是,习总书记不仅强调了“九二共识”的极其重要性,而且更重申了“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在回应习近平对台讲话时表示,“名词或标签化不利两岸关系”云云,骨子里面仍然是两岸一边一国的“台独”理念。

蔡英文小算盘有软肋

大陆在重申“九二共识”底线的同时,也展现出对台政策身段柔软的一面。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同时也强调要推进两岸协商对话,推动经济互利融合,加强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让更多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透露,过去十三年当中,代表们不断提出保护台湾同胞权益的建议和意见,不少都写入政府的法律文本。

惠台政策要向台湾基层和青少年倾斜,要让广大的台湾民众有感、受益,让两岸同胞共同享受和平发展的红利,这对执政的国民党而言,是重要的机遇。

民进党以选举见长,处处以选举为考量,但执政水平和两岸政策却始终是最大的短板。此前蔡英文提出“三个坚持”和“三个有利于”作为出征2016年的政策号角,不仅空洞无物,而且对台湾选民来讲更具有相当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蔡英文以为赢下地方选举,2016“大选”便会稳操胜券,这不仅体现出蔡英文完全没有正确的两岸观,而且对台湾“大选”本身也缺乏正确认知。“空心蔡”依旧是空心菜。

从蓝绿选举对决的层面来看,国民党面对民进党的选举强势,能否不受影响地坚持两岸路线,也是其重要的考验与挑战。

民进党擅于操弄民意,擅于煽动民粹政治,擅于选举炒作。特别是去年以来民进党通过“太阳花学运”等反服贸运动,累积了相当的“反中”、“反马”的政治能量。在这样的政治氛围下,马当局能否坚定政治立场,继续与大陆加强合作,克服困难,共同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考验马当局和国民党的政治勇气。

蓝营冲击2016,两岸关系是不变加分项

国民党仅从选举考量,为了拉抬民意,争取选票,不惜向绿营靠拢、妥协,那么对两岸关系将是巨大的危害,对其2016之路也将是十分不利的。

两岸关系在2月初金门“张王会”临时喊卡之后气氛低迷,最近传出台湾“内政部移民署”以台大、政大等6所大学邀请大陆人士来台未按原计划走为由,处以停权半年。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设新台币100亿元基金助台湾年轻人创业,也被马当局大泼冷水。

有人说,国民党批绿“逢中必反”,但蓝营部分人士最近也走上了相似的路。可以相互对照的是,蔡英文宣布参选2016迄今绝口不提“九二共识”,国民党非但没有理直气壮点出事实的气魄,反而处处限缩两岸交流,包括搁在“立院”多时的两岸服贸协议也放着不动。商务部长高虎城“两会”期间用一句俗语形容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他表示,“这种局面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而这种局面也不是台湾民众愿意看到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江尔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岸的交流是不可阻挡的,据她了解,许多台湾商界的台胞期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能早日通过。目前在福建又设立了平潭自贸区,许多商界朋友都希望来大陆投资。

陈云英也认为,台湾和大陆有着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语言和心灵的默契,大陆和台湾的合作一定会前景光明。

对于蓝营而言,国民党虽然丧失地方执政优势,但依然掌握“中央执政权”,对未来一年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握有领导权,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也负有主要责任。2016年“大选”,蓝绿对决的一个主轴还是在于两岸政策的较量,而国民党依然占据优势地位。

如果国民党能够正确领会和接受大陆释出的善意,抓住机遇,与大陆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加强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各项协商,不仅能够打破目前两岸交流合作的僵局,而且也将成为国民党争取2016“大选”的重要两岸政绩和重要的竞选筹码。(文/王大可)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