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妇女节 数千人纽约游行 希拉里吁妇女平等

美联社 2015-03-09 16:16: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三八”是妇女节还是“女人节”“女士节”?

  新华网西宁3月7日电(记者 庞书纬)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临近。然而近年来在中青年女性群体中,“妇女”的称谓似乎越来越不受待见:各大商场、购物网站多以“女人节”“女士节”为“由头”招揽客商,极少出现“妇女”字样;而在高校女生中,大多以3月7日的“女生节”代替一天之后的妇女节。

  知名美容师张晓梅就曾提议将妇女节更名“女人节”。而据媒体报道,最近几年,全国多个民间女权组织也都曾提出用“女士节”“女人节”等代替妇女节的建议。

  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教师陈家建认为,上述现象的产生,首先来自于现代女性独立意识的提升。

  “‘妇’在古代汉语中特指已婚女子,‘妇女’二字带有比较深的传统文化特征,并且过于家庭化,因此现代女性对这个称谓往往不太喜欢。”陈家建说。

  陈家建还表示,对“妇女”称谓的“冷落”,与现代女性追求年轻化、时尚化密切相关。“在传统社会,三十多岁的女性就算中年了,但如今五十多岁的阿姨照样‘卖萌’。‘妇女’的称谓容易让人‘显老’,不符合现代女性的期待。”陈家建说。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三十多位中青年女性中,也有近一半表示对“妇女”的称谓并不排斥。“其实我觉得称谓并不重要,女性地位的提高、权益的维护才是根本,特别是在求职、升迁等方面存在的性别偏见,应当尽快完全消除。”家住西宁市的女白领刘文丽说。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孙艳艳认为,从社会的角度而言,应当在正视性别差异的前提下,不断拓宽女性自我选择、自我发展的空间,从而真正建立尊重女性、关爱女性的社会氛围。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