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总理报告“有权不可任性”背后的法治精神

环球网李圣依 2015-03-06 09:32: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侨报》3月4日文章,原题:“有权不可任性”背后的法治精神“有权不可任性”,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使用网络流行词,回应了公众对改革政府工作的期待。关于这个“不任性”如何保障,李克强总理给出的方式是“简政放权”和“依法行政”。

“简政放权”并非一个新的提法,上任两年来李克强时常把这个词挂在嘴边。中国政府部门的机构臃肿和审批繁琐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开始了机构的合并,以图“简政放权”。但是这项改革一直处于“渐进式”状态。

在上任总理一职之初,李克强即承诺本届政府要减少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事项。这一目标已经在去年实现。这样的效率让民众看到了政府改革的诚意,但另一方面,也有批评人士称,已改革的内容尚未触及要害。

在此次两会开幕之前,中国政府仍然在对外吹风“行政权力审批制度改革”的话题,且此次“两会”已公布的提案及议案中亦有较大部分关注此方面。李克强此时再用网络热词高亮表述这一信息,可能意味着本届政府在这项改革方面仍将有大动作。

另一方面,李克强在谈及政府施政时,还提出“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这是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未有过的提法。北京师范大学的反腐研究学者彭新林认为,过去的报告提政府权力的约束,都表示为“权力应该在法律轨道上运行”,但从未提出过“依法行政”和“依宪施政”。

这简单的表述差别,背后存在巨大的差距。在“法律轨道上”意味着遵从法律精神即可,而“依法”则必须有明文可依。“两者区别在于有没有灵活性,这正是不可任性的意义,”彭新林解释说。

“这一表述是历年来最为明确、具体的施政原则,” 中国著名刑诉律师田文昌观点类似,他说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政府迅速出台与之相对应的具体措施,加速司法改革的步伐。只有司法改革真正得到实现,才能确保依法行政的落实。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