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被撤 系114年来首次(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被撤 系114年来首次(图)<BR>
 
卡茜·库勒曼·菲弗

114年来头一回

主席被撤

这是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100多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当地时间3日,经过投票表决,现任主席亚格兰德遭到了革职,而现任副主席、曾经的挪威保守党领袖卡茜·库勒曼·菲弗则接任主席一职。

主席被革职,在诺贝尔和平奖114年的历史上前所未见。如此之举自然引发了外界的广泛猜测。有分析指出,亚格兰德将诺贝尔和平奖的评审过于政治化是亚格兰德遭到革职的主要原因,其中就包括让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据报道,当地时间3日,共由5人组成的诺贝尔奖委员会举行了今年的第一次会议,委员们就主席人选进行了表决,结果在5人中半数以上赞成撤换现任主席亚格兰德,同时表决后决定让现任副主席卡茜·库勒曼·菲弗接任主席一职。

被革职之后,亚格兰德虽然还在委员会名单之中,但却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般委员,失去了主导性作用。

就在本次投票结束之后,委员会并没有公开解释亚格兰德被革职的具体原因。

多数委员赞成将其革职

亚格兰德曾经担任挪威工党领袖和首相,外交大臣和议会议长。他是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于1901年成立至今第一位被革职的主席。如此做法打破了历史惯例,也让外界纷纷猜测其中的原因。

据悉,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全部5名成员都由挪威国会根据各党派在议会中的席位比例而委任。由于右翼政党及其政治伙伴在2013年的大选胜出,从而使该党在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中的成员变为了绝对多数,能够就投票倾向达成一致。挪威舆论指出,即使不同政党轮流上台执政,在过去也从没发生委员会主席遭到革职的先例。

接任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一职的菲弗称,委员会每年都会选出领袖(往年均为例行公事),今年是新的一年,新人新气象,也有新的思维。她还称赞了亚格兰德是个好主席。但这些听起来明显是客套话,意在安抚被赶下台的亚格兰德。

114年历史上头一回

这一事件迅速成为了挪威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更是列举了在他担任主席的六年期间曾多次因评选引起的争议和批评之声。其中最大的争议就数美国奥总统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了。

2009年,亚格兰德在刚刚担任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不久就把该奖项颁发给了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时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还不满9个月,而美国仍然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之中。奥巴马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既让整个世界为之哗然,也令奥巴马本人感到意外。

此外,在2012年,以亚格兰德为首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又出人意料地将该奖授予了事先根本不被看好的区域组织—欧盟,称其致力于“和平与和解、民主与人权”。消息一出,评论家们和曾经的和平奖得主们纷纷表示难以置信,并指责诺贝尔和平奖开始过于政治化,正在失去其本来的宗旨。

和平奖政治化让其失去支持

观察家

亚格兰德为何被撤

新当选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菲弗表示,委员会内部一致认为亚格兰德过去6年工作卓有成绩:“但为了保持传统,就不再透露会议上有关决定的其他内容。”如此说法更让外界猜测不已。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亚格兰德被革职呢?

有报导分析,由于委员会中的5名成员均由挪威国会任命,而连同保守党在内的中间偏右政党又在2013年赢得国会大选,成功掌控国会,因此其中一种可能便是:这成为一场党派之争,亚格兰德是被右翼政党撵下台的。

其次,尽管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五名成员都由挪威议会任命,且声称有绝对独立的决定权,但近年来一些获奖人选屡受争议,且过于政治化,从而引发了外界的不满。

再者,面对来自外界的呼吁,挪威一直在考虑改革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这是因为许多批评人士表示说,评奖委员会的成员们不应该只局限于政治人物,应该扩大评委们的范围,应该吸纳各个行业的人参与,甚至包括非挪威人都得以成为该委员会成员。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