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研究发现:两类艾滋病病毒被证实源自大猩猩

人民网林小春 2015-03-03 17:00: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研究:两类艾滋病病毒被证实源自大猩猩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2日说,在4类已知的1型艾滋病病毒中,除了两类此前已知源自黑猩猩外,另两类病毒的“源头”是喀麦隆的大猩猩。

艾滋病病毒分为1型和2型,1型又分为M、N、O和P四个亚型,目前全球流行的是亚型M,感染超过4000万人。亚型N和P只在喀麦隆有个别病例,亚型O主要在中非和西非流行,感染者约10万人。此前的研究已显示,亚型M和N源自喀麦隆不同地区的黑猩猩群体,但亚型O和P的源头一直未能确定。2型艾滋病只局限于西非地区。

法国、美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来自喀麦隆、加蓬、刚果(金)及乌干达的低地大猩猩和山地大猩猩的排泄物样本,在喀麦隆的4个西部低地大猩猩群体中检测到了猿免疫缺陷病毒,这种病毒被认为可转变成1型艾滋病病毒。

研究人员对这些猿免疫缺陷病毒进行了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它们存在“高度的遗传多样性”,其中两群大猩猩的猿免疫缺陷病毒与人类艾滋病病毒亚型O和P“惊人的相似”,表明这两个病毒亚型源自喀麦隆大猩猩。

负责这项研究的法国蒙彼利埃大学专家马丁·佩特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了解疾病“源头”对于评估未来可能出现的人类感染风险至关重要。“很显然,黑猩猩和大猩猩身上都潜藏着病毒,它们有可能跨越物种传染给人,有潜力造成疾病大流行”。(记者林小春)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艾滋病病毒 亚型 研究人员 喀麦隆 源头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