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盘点全国政协记者会上关键词与数字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5-03-03 10:5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媒盘点全国政协记者会上关键词与数字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主持首场90分钟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信莲)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主持首场90分钟新闻发布会,接受中外记者有关社会热点和政协工作的提问。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盘点了记者会中提到的不少受到公众关注的议题的关键词和数字,称吕新华还延续去年“你懂的”的风格,引用网络热词讲起了反腐段子。

“任性”和“铁帽子王”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有媒体称最近会有更大的老虎落马,请问怎么理解这个‘更大的老虎’?”

吕新华说:“首先我要讲啊,这个政府啊,党和政府,和我们人民群众啊 ,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啊,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说,没有分歧。大家都支持啊,有老虎的话都把他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啊(笑)。”

翻译人员听到“任性”一词还特意停下来,低声向吕新华确认,讲的是不是“任性”,引发全场笑声。

翻译之后,吕新华续称:“我个人认为啊,就是啊,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那么这个作为一种猜测的话,我觉得啦,这个没有多大意义。那么老百姓,包括媒体,大家认为啊,如果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我想这种心情啊,完全可以理解。”

“在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分为,成效是明显,在反腐斗争中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铁帽子王大家在网络上见过这个词啊铁帽子王,这个翻译看她怎么翻啊(笑)。”

关键词:反腐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去年这时吕新华发言人用‘你懂的’回答了反腐有关问题,我们统计了一下,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2位副国级、6位省部级高官落马,您对此作何评价?”

吕新华说:“谢谢你对我们政协系统反腐工作的关注。我要说呢,政协不是腐败的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的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我要说他们的问题呢,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至于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得到加强。”

“人民政协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部署和决策。不久以前俞正声主席组织召开了全国政协的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去年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内容,所以我们坚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胜利。”

关键词:反恐

塔斯社记者提问:“今年中国发生多起境内外恐怖组织暴恐事件,2014年中国在加大国际反恐合作方面,有何新的突破?”

吕新华:“中国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该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去年中国有关部门以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活动为首要目标,推动我们与南亚、中亚、东南亚多国——这些都是我们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

“期间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的合作机制,在情报交流、人员核查、个案合作、能力建设等领域展开了实质性合作,我们还和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建立联合机制,为全球反恐作出了我们的重要贡献。”

关键词:大气污染

北京晚报记者抢得了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大家都知道今年1月北京和张家口冬奥申委已经向北京奥组委递交了申办报告,如果申办成果,您认为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有什么意义?”

吕新华回答:“你从治理大气污染这个角度来谈冬奥会的意义,我觉得这个切入点很新颖,我很乐意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北京有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我们申办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交通拥挤和大气污染还需要进一步治理。关于治理大气污染,市长王安顺认为,申办冬奥能够加速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从现在到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果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的行动计划,有这么一个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目标,有可能提前实现。”

“加速大气污染治理不仅是为这个地区京津冀一亿多常住人口受益,首都圈榜样示范作用的影响,全国各地治理大气污染也会加速,对邻国也会产生好的溢出效益。所以我想,国际奥委会会充分考虑以上的因素,让这一次冬奥会,2022年那次,落户到北京与张家口。”

“上一次习主席说,这个APEC蓝留不住,我们希望奥林匹克蓝能留得住,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关键词:一带一路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中国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了出来,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关注,有些人比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对此有何看法?”

吕新华回答:“我本人啊是新成立的南南合作促进会的会长,外交部是我们会的主管单位,我们会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在与企业对话、以及我们会员走出去的时候啊,很多人问到同样的问题,现在一带一路啊与马歇尔计划的关系问题。”

“首先我要说啦,这个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的共同发展,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而马歇尔计划呢,有特定的时代背景,政治意图也不一样,它还有大量的附加条件。”

“一带一路呢,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了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和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把它简单地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去年,国务院研究一带一路的远景与行动时,全国政协就此专题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了细致的调研,提出了政策建议,我们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路一带的建设成果。”

关键词:二战70周年

《中国日报》提问:“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政府领导人最近表示要对过去的那场战争进行表态,中国的态度是什么?”

吕新华:“总体上,包括现政府领导人在内的(日本)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的反省、真诚的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相反他们在教科书、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掩盖历史事实真相,挑战历史真相和人类良知。”

“我们奉劝日本政府的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对历史负责人的表态,分清这场战争的性质,希望日本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道路。”

关键词:姚明

上海《解放日报》记者提问:“2013年10月全国政协重启了因文革而中断多年的双周协商制度,去年的双周会引起了比较多的关注,实施一年多以来,双周会的制度有哪些实际成效?”

吕新华:“你刚才讲了,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新的协商形式,通过一年多来的探索实践,已经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的平台和重要的品牌,是我们政协一张靓丽的名片。”

“我举一个例子啊,姚明委员去年参加了双周会,建议将体育比赛,原来要审批的,建议改为备案,他的意见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体现在了去年10月出台的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当中,这是国务院出台的一个文件。”

“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啊,就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的时候,姚明也参加了,总理对姚明说,我们的文件有关的表述,与你以前提的意见,有直接的关系。”

“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例子。我个人觉得还是挺生动的。”

在谈到双周会的时候,吕新华本来说,“大部分都是我们政协主席俞主席亲自组织”的,随后马上作出现场更正,“全部…座谈会啊,都是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的。”

数字:1359/2227 + 945 + 337

吕新华在简介本次全国政协会情况时报告:“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今天中午12时,2227名委员中,已经有1359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件。”

数字:10 + 200 → 102/114

吕新华介绍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情况时报告:“去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深入了10个省事200多家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114份,其中102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

数字:2100;539

吕新华在介绍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情况时报告:“各民主党派中央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比如去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以后,经民建中央发起的扶贫基金就为地震灾区捐献了2100多万元的款物。”

“截至目前最高法、教育部、环保部等9个中央国家机关,聘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539人次。”

数字:2000 → 20000 ;3000 → 28000 ;47 ;100万

吕新华在介绍维护新疆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工作时报告;“改革开放初期,新疆自治区伊斯兰教清真寺,有2000多座,现在有多少呢?有20000多座,而且教职人员,原来是3000多人,现在有28000多人,这两个数字都是以前的十倍吧。”

“还有一组数字啊,2001年开始,自治区先后派遣了47名留学人员,到埃及、巴基斯坦等伊斯兰教高等学府留学深造,还发行了100多万册的维吾尔族等宗教经典和书籍。”

数字:140 ;5 ;38

吕新华在谈到贫困地区儿童教育问题时指出:“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问题啊,各届政府都很关心,前不久大家有没有看到,人民政协报报道过一篇文章,一个省里头的政协委员,7次到贫困山区做教育调研,他看到什么了呢?他看到140多个孩子集中在一个班里,4、5个小孩坐一张桌子,38个孩子挤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宿舍,这种情况在我们的困难地区可能并不是少见。”

数字:65% ; 50% ; 68% ; 75%

吕新华在介绍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升级时报告:“在座的各位不知道对中小微企业有没有研究,我看到了一组数字,我以前是不知道的,中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65%,税收贡献占到了50%以上,出口超过了68%,吸收了75%以上的就业。”

数字:6; 15 ;77 ; 135 ;287

吕新华介绍全国工商联调研中小微企时报告:“去年,全国政协、全国工商联将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作为调查研究重点,还列入双周会计划,全国工商联组成了6个调研组,深入15个省市,召开了77场座谈会,走访了135家企业,访谈了287家企业出资人和管理人员。”

(编辑:高晴)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