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银行:人民币国际化让全球贸易更公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福布斯中文网2月26日报道,世界在未来可能将形成一种强大的格局。美国和中国:两个经济增长大国;两种主要货币。

在中国大张旗鼓宣传的经济改革中,其核心部分正是它的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及其资本市场的自由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改革不仅会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

当中国的改革成功之后,其结果可能是一个更加平衡的全球经济,以及一个在选择贸易结算货币方面更加公平竞争的环境。

人民币可能会在亚洲乃至拉丁美洲实现储备货币地位。中国人民银行(即中国央行)应该成为全球商业的一个主要的流动性提供者。在这方面,中国央行会挑战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美联储的全球主导地位将会受到抑制,因为人民币的崛起意味着美元将不再像过去那样向世界各地传导美联储的货币决策。

要想评估这些设想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关键在于理解推动中国改革议程的动力源泉。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银行

和许多新兴国家一样,中国历来用美元进行国际贸易。那个时代实际上已在2008年9月份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告终,当时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告破产。这起事件导致全球信贷市场机能瘫痪,世界贸易大幅缩减,因为出口商和进口商在获得美元融资方面遇到困难。这个经历使得中国政商界人士以及普通百姓都明白如此依赖美元所面临的风险。

中国政府通过中国央行作出的第一个反应,是与包括澳大利亚和巴西在内的一部分最大贸易伙伴国建立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0年,中国向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中国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达成协议,让人民币可在香港交付使用。这种离岸人民币被定名为CNH(以便与在岸人民币CNY区别开来),催生出CNH债券市场,并且开始让那些参与中国贸易的人能够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到了2012年第二季度——诞生后仅仅两年,CNH就已经在中国的全球贸易结算中占到一成份额。一年半之后,这个比例已经翻倍至20%(如图所示)。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这个比例有可能再次翻倍,甚至达到50%。人民币已经在全球信用证市场上占到9%的份额,超过欧元和日元。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银行:人民币国际化让全球贸易更公平

这一势头得益于中国的国有银行,这些银行为亚洲、欧洲、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全球金融中心提供流动性。自2013年1月份以来,按照支付额计算,人民币已经从全球第十三大支付货币晋升为第五大支付货币。

在金融危机之前——那时制成品出口行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国通常被称为世界的工厂。近来的这些新情况已经表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银行之一。

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风险

中国降低其国际贸易对美元的风险敞口的原因还包括地缘政治以及宏观经济目的。根据外汇储备的积累情况来看,对于世界经济而言,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变得实在是过于庞大。得益于经常账户盈余重现创纪录水平,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迅速逼近4万亿美元。

不可避免的,这些资金的很大一部分被投资于美国国债市场——这个债券市场拥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吸纳如此庞大的资金。而事实证明这对中国来说已经变成一种政治上的尴尬,因为美国政府认为中国之所以购买美元资产,是为了让人民币币值继续被低估。据美国财政部统计,在2014年9月份,中国持有1.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最大的外国持有者。

我们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矛盾将会逐渐缓解。通过让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不再需要借助于投资美国国债来抵消美元流入造成的影响。而且,通过鼓励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更多的外国实体会考虑借入人民币。中国资本市场的自由化将是我下一篇文章的主题。

本文作者海登 布里斯科是AllianceBernstein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市场固定收益类投资主管。

译 陈玮 校 李其奇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