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集纪录片《超级中国》在韩国掀起“中国热”

人民网-人民日报陈尚文 2015-02-16 06:45: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华丽的中国时代正在展开。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13亿人口创造出强大力量;军事、外交向世界展现中国影响力;土地蕴含潜力与力量;迈向文化大国;共产党:中国式领导的强力指导……”这是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开篇的话。

1月15日至24日,韩国KBS电视台推出新年特别纪录片《超级中国》,全面介绍中国发展现状,观察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在韩国掀起了一阵“中国热”。韩国观众和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是韩国重要合作伙伴,相信两国的合作空间将越来越大。

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崛起

韩国电视台为什么要做有关中国的纪录片呢?日前,《超级中国》三位制片人之一朴晋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该片背后的故事。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担任驻华记者多年,朴晋范是位不折不扣的“中国通”。

在朴晋范看来,韩国观众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以来,介绍中国的书籍和节目有很多,但是并不全面和充分。韩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大多是正面的,但也存在负面的观点。有些韩国人认为中国国力增强,其发展为“超级大国”,将会对韩国构成威胁;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中国是贫穷国家、“山寨大国”。

“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对韩国而言,是危机还是机遇?即便给不了观众准确的答案,我们制作这部纪录片,也希望可以借此引导韩国人全面了解中国历史和现实,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崛起。”

据悉,为了寻求答案,节目摄制组走访了美国、希腊、阿根廷、肯尼亚、越南等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制作了“13亿的力量”“钱的力量”“中国治世”“大陆的力量”“软实力”“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之路”七集节目。由于前三集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制作团队又增加了第八集,邀请多位中国问题专家展望中韩关系,探讨韩国如何应对。

朴晋范表示,制作团队认为,应建立全面、深度了解中国的框架。13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让中国有潜力成为“超级大国”。中国大陆地区资源丰富,交通物流网络不断扩大,在全球化进程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令人瞩目。以人口和土地为基础,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正影响全世界。此外,中国的外交军事实力和以中国梦为代表的软实力,都应该受到关注。设计这一切、引领中国前进的正是中国共产党。

朴晋范负责制作了“大陆的力量”和“软实力”两集。“中国国土面积之大、文化传播之广,造成取材范围过于宽泛,完成拍摄所需时间自然很长。”他介绍说,为了拍摄两集纪录片,摄制组走访了10个国家。其中,仅为拍摄“大陆的力量”一集,就走访了中国20多个地方。

2014年3月开始策划,年底完成拍摄及后期制作。虽然艰辛,但结果令人欣慰。“除了韩国观众,很多中国观众也在关注这一纪录片,给予我们鼓励,这让我们非常开心。希望这一纪录片成为增进韩中两国人民了解、积累互信的良好契机。”朴晋范说。

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

据报道,该片自播出以来,收视率一度突破10%,远超过一般纪录片平均约5%的收视率,受到中韩媒体、学界和民众热议。有韩国观众认为,该纪录片让其对中国的发展刮目相看;有人认为,这么大规模介绍中国现实的纪录片非常难得,是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一位在韩国工作的中国朋友告诉本报记者,通过该纪录片,他更加明白了中国资本在全球的影响力。

在韩国成均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韩善惠看来,“共产党的领导力”一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告诉本报记者,看到与她年龄相仿的大学生已然成为一名村官,在管理一个村子,他们展现出来的自信心让她羡慕,而这是韩国在国家层面上应该向中国学习的。

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也是这部纪录片的忠实观众。他告诉本报记者,这部片子让韩国很多观众更加了解中国。对于韩国来说,未来中国将是重要伙伴,这毫无疑问。但是,真正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全家霖表示,“共产党的领导力”“软实力”和“中国之路”三集最为吸引他。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他看来,很多韩国人实际上并不完全“认识”中国,但是通过这个纪录片,他身边很多学者、朋友都认为,开始对中国更了解,也更理解了。《超级中国》这一纪录片,全面介绍了变化中的中国,包括其内外面临的问题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不论是节目策划本身,还是客观分析,都能帮助韩国民众进一步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

韩中合力创造更多精彩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区研究生院教授姜俊英指出,《超级中国》摄制组长时间、多方面取材,提供了一次系统学习中国的机会。但他认为,纪录片较多记录了中国积极、强大的正面部分,他担心可能会导致部分韩国国民产生警戒和恐惧。

如何看待中国现今的发展?韩国前驻华大使李揆亨认为,从表面来看,中国可以被称为“超级力量”,但从学术等多方面来看,中国还在发展阶段。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也指出,中国在数十年间成长为世界经济大国,但评价中国国力应综合看待。

朴晋范认为,近20至30年间,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韩国经济也在一路增长。以旅游业为例,2014年中国访韩游客数量突破600万人次,而迎来1000万时代指日可待。但随着中国的不断壮大,对于其邻国韩国而言,在某些领域一定程度上的确存在“威胁”。手机产业是韩国的主要支柱产业,但随着中国手机的流入,韩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正遭到蚕食。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政府提出培养未来产业,这与韩国次世代增长动力在很多层面上相重合。

在全家霖看来,中国的发展对韩国而言毋庸置疑是机会。世界的中心正在向亚洲转移,韩中合力相信将会创造更多精彩的机会。

金珍镐表示,中国稳定发展和其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韩国的发展和未来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发展会对韩国产生影响,但更多的是机会。具体来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就给韩国在政策方面提供了很多合作空间。不论经济、政治等方面,不论是两国领导人还是普通老百姓,以求同存异的态度,以互相尊重、理解和互利共赢的精神来发展两国关系,相信两国的合作机会和空间将越来越大。

 
欢欢喜喜办年货 红红火火迎新年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2月7日—13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