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晚开始“走出去”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5:52:08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综合) 每年除夕夜中央电视台播出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中国人过春节的一项传统节目,春晚播出时间持续数小时,是全世界播出时间最长也是收视率最高的大型综艺晚会。近年来,颇受争议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由“台长项目”升级成为“国家项目”,成为中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部分。

中国春晚开始“走出去”
2月12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中国屏”播放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宣传片。 新华社记者 程丽 摄

春晚宣传片首次亮相纽约“中国屏”

据新华网报道,被誉为全球华人“年夜饭”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宣传片于2月12日首次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让美国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春节传统的文化气息。

亮相“中国屏”的春晚宣传片分两部分,时长各3分钟,中国羊年春节前后播放。2月12日起播放上部,内容为往年春晚经典节目回顾;19日后播出下部,内容为2015年春晚精彩剪辑。12日播出的宣传片喜庆欢乐,既表现了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的独特魅力,又展示出当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追求幸福和谐的现实风貌。

在纽约时报广场工作的25岁的海伦·麦克米伦和23岁的亚历山德拉·史密斯对记者表示,看到这个宣传片,也想去看一下中国的春晚。春节晚会看起来很棒,有很多歌舞,大家玩得很开心,演出很精彩。

2011年8月,中国国家形象电视片《中国名片》之《上海篇》亮相“中国屏”。随后3年半里,《北京篇》《山东篇》《江苏篇》等城市旅游宣传片陆续播出,以普通人为主线,展现当代中国的风貌,传递中国的声音。

央视春晚今年将首次在境外网站直播

据媒体报道,2月11日农历小年,将直播权独家授予央视之外的网络平台,这在央视春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本届春晚的合作名单中包括YouTube、Twitter等社交媒体。对于首次引进新媒体互动的创意,春晚总导演哈文早前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直言:“期待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春晚中的一分子,不仅乐享视听盛宴,更在互动中获得快乐。”

另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在2月初举行的春晚海外推荐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总裁马润生介绍,今年的春晚将通过24家海外媒体机构以英语、印度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和德语等多种语言形式转播。央视还将制作历年春晚合集《中国春晚》,该合集将推向海外市场,在YouTube、GooglePlus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上可以看到。“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海外华人以及喜爱中国文化、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有机会看到春晚。”马润生说。

中国春晚首次在联合国开演

据《北京晨报》报道,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月12日晚,由多次执导中国春晚的著名导演赵安执导的首届《联合国中国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演,联合国主要官员和47个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出席观看。

中国春晚首次走进联合国,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大亮点,来自东方古国的文明在此绽放光彩,这是世界唯一也是中国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中国春晚。观众被温馨、欢乐、优雅、精彩的富有中国风情和文化特色的节目所深深感染,掌声、笑声、欢呼声不时响起。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春晚为今年的纪念活动拉开了美好的序幕。《联合国中国春晚》出品人霍五奎表示:在联合国舞台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每个中国文化人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