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联合国吁各冲突方采取行动终止招募使用儿童兵

中新网 2015-02-14 06: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联合国吁各冲突方采取行动终止招募使用儿童兵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联合国网站消息,12日是“反对使用儿童兵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泽鲁居伊(Leila Zerrougui)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冲突方根据相关国际法采取紧急行动,终止招募使用儿童兵等侵犯儿童权利的行为。

随着世界各地冲突爆发的日益残酷、激烈和扩大化,儿童越来越容易面临被武装组织招募和使用的风险。据统计,在包括阿富汗、中非共和国、刚果(金)、伊拉克和叙利亚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内部冲突中,有成千上万的儿童被卷入武装部队和武装组织。

秘书长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泽鲁居伊指出,目前世界各地冲突中招募使用儿童兵的问题依然严峻,对于武装组织来说尤其如此。在潘基文秘书长确认的59个严重侵犯儿童权利的冲突派别中,就有57个因招募和使用儿童兵被点名。

声明还例举了一些国家的武装团体招募使用儿童兵的情况,例如,在阿富汗,尽管国家安全部队已在停止招募儿童兵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仍在继续招募使用儿童兵,有时,作为自杀式炸弹手执行任务;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一些年仅10岁的儿童被招募成为战斗人员,或是从事搬运和炊事等后勤工作。

此外,许多女童被武装团体作为性奴隶或沦为其它形式的性暴力的受害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的猖獗和武装组织的日益增加使得儿童更容易被招募入伍。一些年仅12岁的儿童被招募接受军事训练,他们被用于侦查、巡逻、驻守检查站、守卫战略要地,甚至发动自杀式袭击。

儿基会副执行主任勃兰特(Yoka Brandt)强调,招募使用儿童兵的武装组织必须毫不拖延地释放所有儿童。

2002年2月12日,《儿童权利公约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正式生效,为纪念这个日子,2月12日被设立为“反对使用儿童兵国际日”。

(编辑:刘梦阳)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2月7日—13日 湖北武汉:“万家宴”迎新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