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2014纽约旅游业破纪录 中国游客激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2014纽约旅游业破纪录 中国游客激增

  用金填字而成的传统招牌,如今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洗刷之后,金字已脱落剩下透明字形。(美国《世界日报》李玥 摄)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传统行业面临危机,不少老字号商家经过几代人努力,也难逃关闭的命运。不少纽约老华裔民众信赖的华埠老字号汉美肉公司,在上月正式关门,老板李Thomas坦言传统单一的零售店已敌不过超级市场。

  位于华埠茂比利街夹摆也街交界处的汉美肉公司,一直保持着半个世纪以来的传统手艺和经营方式,把肉处理成顾客想要的方式,一直深受熟客喜爱。汉美肉公司是典型的华裔传统家庭生意,由两辈人经营,现任老板李Thomas现年66岁,虽然只能用英文和简单的广东话与人交流,却拥有一批忠实的华裔顾客。

  李Thomas指出,从广东台山移民来的父母在50年代初期开汉美肉公司,从小到大都在华埠生活,从未离开。看着父母开店打拼,他十岁不到就开始在店里帮忙,直到17岁大学辍学回家继承父母家业,每一件细微的事情都是回忆。“从未后悔辍学或为家传肉店付出大半生,反而为此骄傲,现在退休也没有太多伤感,这是人生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经过,坦然面对、淡然处理。”

  一个商业模式能否成功在于合乎当前消费者需求,李Thomas意识到,目前大部分成功转型的商家是“顾客还未知要吃什么,商家就要考虑到顾客想吃什么”,而不少传统商家停留在“顾客需要吃什么,商家生产什么”的经营概念,逐渐被淘汰。

  李Thomas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而母亲两年前过世后,他萌生做到退休即关门的想法。虽然有两个女儿,但不希望她们继承此家店,因工作环境较脏,而且长年累月起早摸黑开店,平均至少每天工作12小时,在节假日期间更是要从早上5时就开店准备。

  相比超级市场,他感慨地说,“传统单一的小型零售店已经完全没有任何优势。”超市可以同时售卖海鲜、肉类、熟食、酱料、零食等等,甚至肉类已经切好分类,客人进入一个店面,便可以购买家里所需的所有食物。传统肉店却只有单一的肉类,他多年能留住熟客的是靠服务好和餐馆多年订货。

  李Thomas回忆,最低潮最艰难的时期是911恐袭之后,整个华埠商业环境衰退,不少人不再来华埠购物。另外,法拉盛和布鲁克林都有相对较大的空间建立华人小区,而曼哈顿华埠街道狭窄难停车、喧嚣拥挤,加上租金高涨,使商家经营愈趋困难。

  虽然不少肉铺和超市都已换成电子肉秤,但李Thomas仍然保留巨大沉重的铁质肉秤。他说,“这是关门后店里唯一我希望能有人收藏的物品,承载着历史的印迹。”另外,店里有数样具历史意义的物品,如“汉美肉公司”金字传统招牌、李Thomas母亲60年代时亲手自制的牛骨香炉,以及用了半个世纪的算盘等,他都将好好收藏。(李玥)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