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也门总统和内阁集体辞职 美中东反恐基石遭动摇

环球网综合王靖国 2015-01-23 13:4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3日报道,也门局势最近几天内数度起伏,20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军在首都萨那多次交火,并攻占、包围了总统府及官邸,迫使也门现任总统哈迪修改宪法草案,授予胡塞更多政治权利。22日,也门总统哈迪及其执政内阁集体宣布辞职。舆论担心,持续动乱的也门局势将给美国在中东的反恐行动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据报道,也门是美国在中东重要的反恐基地,自2009年以来,美国利用也门的空军基地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进行了多轮空袭。哈迪与华盛顿关系密切,于2012年“阿拉伯之春”运动中上台,前总统萨利赫因被控暗中支持什叶派胡塞武装而被迫下台。

  报道称,也门全国共有240万人口,其中逊尼派穆斯林占总人口2/3,为多数派,其余1/3为什叶派,双方一直以来各种摩擦不断。由于“基地”组织全部由逊尼派构成,因此也是什叶派胡塞武装的打击对象。但胡塞武装反对美国军事力量进驻也门,并阻挠美国在也门部署无人机的计划,胡塞领导人称其是对也门国家主权的侵犯。胡塞武装去年11月占领了也门大片区域,包括首都萨那周边地区,并正在计划向也门中部油气产区马里布省进攻。而面对胡塞武装的进攻,也门总统哈迪已无力控制局面,一位总统顾问称,“哈迪已经失去了对军队的控制。”舆论担心也门当前局势可能演化为全面内战。

  有分析称,也门当前局势或对周边事态产生重大影响。尽管胡塞武装一直以来否认,但有传闻称其受到伊朗的支持。而逊尼派为主的沙特一直视什叶派为主的伊朗为主要地区安全威胁,“对当前政局波动的沙特来说,一个由什叶派控制的也门将成为一个噩梦,”有专家称。据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于23日凌晨逝世。

  目前,美国还未就也门内阁集体辞职事件发表官方评论,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还在评估此事的影响。但据分析人士称,此事将使美国在该地区的反恐行动处于被动,并且,日后美国能否在没有也门政府支持的情况下继续开展反恐行动不得而知。(实习编译:王靖国 审稿:程君秋)                                              

 
北京至燕郊动车上座率惨淡 首批中央级公车拍卖开始预展
三只猴子 不现实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