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菲律宾与美国举行第五次双边战略对话

国际在线专稿鲁晓冬 2015-01-22 15: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菲律宾与美国举行第五次双边战略对话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鲁晓冬):为期两天的菲律宾与美国第五次双边战略对话21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落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双方将继续保持在防务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对南海局势发展表示“关切”。

  这一次菲美两国的战略对话是国防和外交2+2副部长级别的。菲律宾方面的对话代表团由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加西亚和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巴蒂诺率领,而美国这边的代表团由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和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带队。此外,菲国外交部、国防部、贸工部及司法部等部门均派官员与会。

  两国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菲美重申对1951年两国所签共同防御条约的坚定承诺。双方决定,继续采取互惠措施,以增强各自国家和集体防御能力,增强海上安全和海域感知,并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备灾以及灾后快速响应。在会后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与会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强调,菲美双边战略对话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他称,“美菲同盟并非是要针对第三国,而是为维护和平与稳定”。

  但是就在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仍然谈到了南海问题。声明称,菲美两国在本次双边战略对话会议上就地区和全球局势以及确保菲美同盟“继续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作用”的措施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对南海局势发展表示“关切”,重申南海争议应根据国际法、通过外交及其他和平手段包括运用国际仲裁解决,双方反对“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单边措施”。

  菲美之间在防务领域上的合作所打的旗号是所谓“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以及维护地区航行安全”,听起来十分的冠冕堂皇。但实际上菲美之间是相互利用的关系。美国希望借助菲律宾帮助它实现重返亚洲的战略。美国的所谓重返亚洲,其实就是东南亚。而这当中菲律宾是美国的前殖民地以及曾经的东南亚最大的海空基地。所以,菲律宾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是首当其冲的落脚地。

  2014年4月28日,菲美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数小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踏上访菲旅程。这个协定简而言之就是“三个加强”,加强美军在菲律宾的轮替部署、加强美菲军队的双边训练和演习、加强美国对菲军事援助并提升菲律宾军队的现代化。然而,菲律宾不少组织后来向菲最高法院呼吁,要求裁定《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违宪。

 
北京政协小组会讨论工作报告 首次网络直播 吉林长春出现今年首次雾凇美景
不现实 始料不及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