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作者:迟珺、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6:27:14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北京电(记者迟珺、莫竞西)1月22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应询就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与菲律宾副外长加西亚在共见记者时关切南海问题,表示大国不能欺负小国一事作出回应,表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不仅是指权益上的平等,也是指在适用国际规则上的平等。

此前据媒体报道,21日,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与菲律宾副外长加西亚在共见记者时对南海问题表示关切,表示大国不能欺负小国。

华春莹在2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一向倡导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大国欺负小国,同时也认为小国不能无理取闹。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不仅是指权益上的平等,也是指在适用国际规则上的平等。

华春莹说:“具体到南海问题,我们已多次表明了原则立场。中国一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有关当事方应以实际行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华春莹同时表示:“非当事国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多说有利于合作互信的话,多做真正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少说挑拨是非、煽风点火的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