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S绑架日本人质要2亿赎金 报复安倍援2亿美元反恐

环球时报孙秀萍 2015-01-22 14:5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报复安倍援助2亿美元反恐 要求日本政府72小时交钱

  IS绑架日本人质要2亿赎金

IS绑架日本人质要2亿赎金 报复安倍援2亿美元反恐  

20日,日本东京一家电器商店的电视上播放IS绑架日本人的视频。

  “要是日本政府72小时之内不支付2亿美元的赎金,这把刀将成为日本的噩梦”。20日,“伊斯兰国”(IS)网站公开视频,声称挟持两名日本人质,并要求日本政府支付2亿美元赎金。这2亿美元的赎金普遍被认为是针对日本首相安倍在访问埃及期间宣布的支持中东国家反恐的2亿美元援助。当天,日本外务省迅速成立紧急对策本部,正在中东访问的安倍也表示“非常愤怒”,并称绝不屈服。日本上下20日都被本国公民可能被IS斩首感到震惊和不安,不少人发现其中一名人质是去年8月因为与另一支在叙利亚的极端主义武装“伊斯兰阵线”有关而被IS抓去。实际上,IS等极端组织的影响已开始向东亚蔓延。日本去年底有9名青年企图加入IS而被捕。中国近来在西南边境发现大批“迁徙圣战偷渡者”,韩国近两天来正在紧急调查一名有可能加入IS的青年。韩国《东亚日报》称,IS就像电影《指环王》中的魔君索伦一样,其影响力已经波及到了远东地区,这种感觉令人不安。

  “圣战者约翰”再次发声

  1月20日下午4时左右,正在正常播放节目的日本各电视台突然插播一条快讯:“伊斯兰国”组织挟持了两名日本人作为人质,要求日本政府支付2亿美元赎金。与此同时在日本推特上开始疯传一个视频:画面上一名全身穿黑并蒙面的IS男子手持匕首,指向跪在两侧的2名日本人。英国《每日邮报》称,这一视频出现在一个极端组织网站上,视频标题为“给日本政府和人民的消息”,和此前绑架英美人质的视频如出一辙。视频中蒙面的恐怖分子带有英国口音,很可能是去年曾经出现在4个西方人质斩首录像中的“圣战者约翰”。在视频中,恐怖分子用英语说,“日本首相听着,虽然你离IS有8500公里,但你是心甘情愿地自愿加入这场运动。你拿出2亿美元来杀害我们的妇女和儿童,破坏穆斯林的家园。”他称,日本民众有72小时给政府施压,停止日本对美国领导的针对“伊斯兰国”的“愚蠢”联军行为进行支持。“否则,这把刀将成为日本的噩梦。”

  英国《独立报》称,IS自去年8月以来已杀死5名西方人质,包括3名美国人和2名英国人,但这还是IS第一次向日本发出这样的威胁。

  《日本经济新闻》20日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下午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正在对网络上传播的视频真伪进行进一步确认;有关两名人质个人信息、出国原委等信息也在进一步确认。目前外务省已经成立了紧急对策本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也设立了官邸对策室。菅义伟表示,即使这一视频属实,日本也“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将与国际社会一起为反恐战争作出贡献”。法新社称,正在中东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当天举行记者会,做出了“不向恐怖主义屈服”的表态。他称,以人命作为要挟是不可饶恕的恐怖主义行为,他要求极端组织不要伤害日本国民并立即释放人质。在问及日本是否会支付赎金来确保人质获释时,安倍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从现在开始拯救人质的生命。”安倍还称将派同行的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前往约旦首都安曼处理相关事宜。此外,安倍本人也将取消部分访问行程,尽全力应对这一紧急事件。

  “两个2亿美元”

  “两个2亿美元”,法国《新观察家报》20日称,IS魔爪伸向日本,似乎要表明谁支持美国,谁就会遭殃。IS向日本索要2亿美元赎金是针对日本提供2亿美元支持反恐。目前安倍正高调访问中东,其主要目的一方面是通过支持美国在中东的反恐政策来拉近双方盟友关系,同时也是为了保证日本在当地的经济利益。“德国之声”说,日本介入这一地区是因为IS控制这一地区对日本的能源需求是巨大的威胁。

  对于IS的威胁,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先前承诺的援助仍将继续。《产经新闻》引述副首相麻生太郎20日在内阁会议后的发言强调:“日本宣布的援助只是人道主义和基础设施等非军事领域的援助。”

  对于这个视频,日本民众对本国人可能被恐怖组织斩首普遍表示震惊。在日本各大网站的跟帖中,很多网民强烈谴责IS,也有不少人认为日本不应该过分追随美国。日本参议院议员大野元裕20日称,原本在中东,人们对日本是有良好印象的,并认为日本和美国不同,但是现在因为这次人质事件发生了转变。这次不论是日本政府不屈服还是接受对方条件付出赎金,都会为未来留下祸根。他说,日本的外交应当反省,首相出访时发言也应当注意存在的风险。

  有分析认为,这是日本转向积极介入外部纷争,成为“正常国家”付出的代价。《朝日新闻》19日称,日本正计划扩充位于东非吉布提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报道援引多名防卫省官员的话称,日本在吉布提设立的据点将用来应对海盗以及在地区纷争或恐怖事件袭击发生时接收国内派遣的自卫队员。但该报警告称,设立海外基地将增大日本被卷入战争的可能,在海外设立半永久性基地也牵涉宪法有关规定,国会需要进行严密监视,政府也需就此进行详细解释。

  韩国KBS电视台称,此次被恐怖组织要挟事件可能对日本未来的外交、安保政策产生影响,但日本不会改变积极介入外部纷争的外交方向,而这必将在日本国内引发更大争议。

  极端思潮向东亚蔓延

  在视频公开后,被绑架的两名人质身份也被媒体查清。NHK称,两名人质中,一名是去年就传出被IS绑架的日本人汤川遥菜,他在日本经营一家雇佣兵公司。叙利亚内战开始后他经常去叙利亚,去年8月IS网站上贴出一张汤川头部流血倒地的照片,人们以为汤川被杀了;另一名人质是自由记者后藤健二,他有自己的电视制作公司。

  日本媒体对这两名人质为何落入IS之手并未清楚说明。实际上,不少媒体认为,汤川可能是赴叙利亚参加另一极端组织时被IS抓获的。日本共同社去年8月曾援引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伊斯兰阵线”一名指挥官的话称,汤川是在当地向叙反对派武装供应物资。但“伊斯兰阵线”和“叙利亚自由军”在叙北部阿勒颇附近与IS武装交火后撤退时,随同“伊斯兰阵线”行动的汤川可能忙中出错,误向对方跑去,继而遭擒。

  日本一名中东问题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一方面希望加强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另一方面又想避免受到影响,这非常困难。而且日本早就不是安全之地,IS的阴影已经影响到日本。去年10月,几名日本人企图出国加入IS,其中包括一名大学生。日本众议院议员土屋正忠称,想要参加IS的人并非仅因为网络时代的无聊病所致,而是因为IS等极端组织已在日本开始构建网络。这是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应最需要关注的问题。

  最近几天,韩国同样被本国青年加入IS所困扰。韩联社20日称,18岁的韩国青年金某10日在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地区失踪。有消息人士称金某可能加入了IS。韩国警方在金某家中电脑上发现IS旗帜照片,还发现金某曾与有恐怖分子嫌疑的推特用户聊天。《东亚日报》20日的社论称,如果金某加入IS的消息最终得到确认,那么他将是第一个自发成为IS恐怖分子的韩国人。▲                                              

 
北京政协小组会讨论工作报告 首次网络直播 吉林长春出现今年首次雾凇美景
不现实 始料不及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