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车软件在欧洲遭遇两难 西班牙"一棒子打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车软件在欧洲遭遇两难 西班牙

  优步打车软件在欧洲的推广陷入两难境地。图为去年6月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因不满被优步抢饭碗,举行示威抗议,导致出现交通大堵塞。

  核心阅读

  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优步”为代表的打车软件搅动许多国家的出租车市场。在欧洲,伦敦、巴黎、马德里等多个城市爆发了出租车司机的示威游行,他们抗议私家车通过此类打车软件上路运营,认为此举不但损害了出租车司机的切身利益,而且违反了当地的法律法规。

  优步打车软件从2014年年中开始在欧洲推广,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打车难”局面,给乘客带来经济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引发了出租车从业者和市场监管机构对其合法性和安全性的质疑。面对这一新事物,欧洲各国监管部门的态度如何,未来出租车市场又将如何调整,无疑具有启发意义。

  德国——

  一些地方法院裁定,优步打车软件服务违反《客运法》

  目前,优步在德国的柏林、杜塞尔多夫、慕尼黑、法兰克福、汉堡等城市开通了服务。在德国多个城市,优步遭到出租车司机的抗议。位于卡尔斯鲁厄的联邦宪法法院已经裁定,优步通过手机软件介绍私人司机的服务违反德国《客运法》。同样禁止该项服务的还有柏林。

  德国法律规定,收取费用运送乘客需要遵守《客运法》,该法律规定的范围涉及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和机动车。法律规定,所有收费运送乘客的行为都需要运营许可。

  在德国,要成为一名正规的出租车司机要经过考试获取执照。除了拥有欧盟驾照外,还须进行健康体检并通过专门的考试。其中,对于运营地的熟悉情况,是否能够找出两地间的最短路线,对当地的景点、设施是否熟悉都是考试内容。这些资质在私家车司机身上难以掌控。

  德国出租车协会主席米夏埃尔·米勒表示,没有国家颁发的驾驶人员许可和客运许可是不允许进行运输服务的。这关乎对乘客的保护和服务质量。客运许可能够保证司机定期进行健康检查,车辆也会进行专门的检验。米勒称,并不担心新的市场参与者,但只有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遵守法律框架条件,竞争才是有效的。

  事实上,在德国私家车运行并不鲜见,采取拼车方式出行,不少人在网上寻找拼车伙伴,搭车出行十分经济实惠。但这样做的前提是,所有乘客付出的费用总和不超过汽油、汽车磨损等车辆运行的费用总和。而优步介绍的车辆所收取的费用超过了运营费用,那些私人司机也没有客运许可。

  为此,优步也进行了让步,大幅降低了私家车叫车收费金额。此举降低了私家车提供运送服务的吸引力。此外,德国联邦消费者中心协会提醒用户,类似优步的软件可能会收集用户所在地、用车习惯等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

  西班牙——

  对打车软件“一棒子打死”的态度引起一些质疑

  优步打车在西班牙发展势头尤为迅猛,这使得出租车正规军的抗议也更加强烈,甚至出现出租车司机假扮乘客,将优步车主带至警察执勤处,揭发“黑车”让警察开罚单的行为。西班牙为运营车辆和司机都设置了很高的准入标准,同时西班牙出租车司机每年需要交数额不小的营业执照费和税费,因此,与优步相比在价格上毫无竞争优势。

  西班牙法律规定,私家车提供营利性载客服务是违法行为。因此,优步签约私家车通常不接去机场、火车站的活儿。马德里出租车行业协会借此协商决定,统一将去机场打车费用提高至30欧元,以此补偿正规出租车的经济损失。马德里出租车行业协会认为,优步出租车的司机并不具备出租车运营许可证,不向政府纳税,是非法行为。同时,搭乘“黑车”无法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将会带来公共安全隐患。

  在法院多次叫停无果后,去年12月,马德里商业法庭下令所有电信运营商停止与手机应用程序优步打车进行合作,同时禁止通过该软件进行信用卡支付,并封锁其网站。然而,西班牙政府对优步打车所代表的新兴“共享经济”运营模式采取的“一棒子打死”的态度引起了部分专家和民众的质疑。他们认为面对科技带来的新生活方式,应该通过改善立法来适应新发展趋势。

  英国——

  高等法院将就优步打车是否违法进行裁决

  去年6月、9月和10月,英国首都伦敦爆发了三次较大规模的针对美国优步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抗议示威活动。

  一位名叫怀特的伦敦出租车司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优步剥夺了我们的利益,打车软件的兴起,使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能够轻而易举地进入出租车行业,这样,一直靠开出租车吃饭的出租车司机就倒霉了。”

  不过,对于打车软件的盛行,伦敦交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亨迪说,以个人的观点来看,他不担忧优步会威胁到伦敦出租车行业的未来,“伦敦是全球大都市之一,智能雇车服务应该是大势所趋”。

  伦敦交通管理局已提请高等法院裁决优步是否违法,裁定这一打车软件是否可以被定义为出租车计价器。目前,结果尚不得而知。

 
北京迎2015年首场雪 城区飘起零星雪花 中关村里的那个“神奇”咖啡馆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