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提新概念 日本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找借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日媒称,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围绕在《武力攻击事态法》中引入所谓“存立事态”这一新概念展开研究。《武力攻击事态法》规定了国家和地方自治体在遭受侵略或恐怖袭击之时该如何应对。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10日报道,在3月份新年度预算获得通过后,安倍政权将向自民、公明两党提交安全保障法制的大框架,并向通常国会提交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在内的相关法案。

  “存立事态”指的是: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他国遭受武力攻击的“有事”(战争状态)情况发生时,即便日本本身并未遭受直接攻击、但仍面临国家的存立和安全受到威胁、国民的权利遭到侵害等明确危险,允许自卫队行使武力及限制国民的权利这样的状态。

  在未来与执政党的磋商和国会审议中,日本尚未陷入战争状态的“存立事态”期间,国民的权利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限制这一点或将成为讨论的焦点。

  安倍内阁在去年7月的内阁决定中提出,“如果面临我国的存立受到威胁,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从根本上被颠覆这样的明确危险时”,将可以使用集体自卫权。“存立事态”概念的提出正是这种思路的反映。就是要在当日本遭受直接攻击时行使的个别自卫权之外,再给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加上法律保障。

  2003年制定的《武力攻击事态法》规定,当出现日本遭受直接武力攻击的“武力攻击事态”、以日本为目标的“武力攻击预测事态”时,地方自治体和公共机构有义务向自卫队和驻日美军提供帮助,并且允许部分限制国民的权利。此次政府引入“存立事态”这一新概念,就是为了在美国等盟国遭受武力攻击,以及运输资源的海上交通线因战争等原因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同样能够获得来自于公共机构和国民的协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