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多地发生暴力袭击事件 欧盟将推出新反恐计划

央广网 2015-01-09 13:06: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几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身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可心却在惦记巴黎《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当地时间1月8号,容克向外界披露,欧盟会在未来几周内推出新的反恐计划。容克开宗明义,提出欧洲反恐这台戏,主角应该有很多。

容克指出,披露细节内容现在还为时尚早,他认为在反对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欧盟各个成员国应该一起唱主角,欧盟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是协调和联系。日程显示,欧盟各成员国外长将于1月19号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共商反恐大计。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将在打击极端主义问题上保持团结。他还说,建立一套欧洲乘客姓名记录系统已经刻不容缓。他表示,这套系统将有助于欧盟各个成员国之间搜索共享航班乘客信息,追踪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信息。此前个别欧盟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对此提出异议,认为这个计划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在巴黎《查理周刊》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欧盟委员会有意就推进欧洲乘客姓名记录系统与欧洲议会进行磋商。

目前,制造巴黎《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的三名嫌犯,一人已向警方投降,其余两人仍无归案消息,在逃嫌犯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和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曾于2008年入狱,当时的罪名就是向伊拉克输送所谓的“圣战”分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查理周刊》恐怖袭击刚过,法国多地接连发生暴力袭击事件。首都巴黎南部8号发生一起枪击案,一名女警死亡。枪手目前仍在逃。法国南部地区,一个穆斯林礼拜堂7号晚遭到枪击,没有伤亡。

在巴黎以西的勒芒市,8号凌晨有人向一所清真寺投掷手榴弹,此外清真寺的一扇窗户上发现弹孔。

8日早晨,法国东部罗讷省索恩河畔自由城 一所清真寺附近的一家餐馆发生爆炸。

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让欧洲民众生活在极度恐慌中。

媒体报道:在巴黎的共和广场,虽然已经是凌晨1点钟,依然有数百人聚集。他们点上蜡烛,写上“我是查理”来悼念死难者。

媒体报道:在象征自由与和平的巴黎共和国广场,上万法国民众在媒体和社交网站的号召下自发聚集在一起,他们高举“我们都是查理”的游行标语,以及《查理周刊》的最新出版物,也有人手握象征言论自由的笔杆,对此次造成多位媒体从业者遇难的恐怖袭击事件给予谴责。

媒体报道:事情简直无法用震惊形容,在法国文化中我们要站出来捍卫我们的权利。二战时有一首法语歌曲是这样唱的:一个同胞倒下了,会有另一个同胞站起来继续奋斗。

媒体报道:我们在这里以冷静和平的方式抗议,希望以此声援言论自由。

有句中国古话叫“唇亡齿寒。”比喻关系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法国被袭,欧洲各国纷纷紧张起来。此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曾威胁要在美国和欧洲境内发动恐怖袭击,而美国的防线还未被攻破,欧洲法国先中招了。为什么这一次是法国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这并不奇怪。

崔洪建:法国它是欧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再一个法国是一个殖民地大国,他有很多殖民地的移民,而且法国这几年在北非,包括在南部非洲搞了很多军事行动,所以从前两年开始就有人预测说法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911以后主要的恐怖活动袭击目标。当然这一次的事件比较有法国特性的原因就是法国它是宣扬一种世俗性的共和制的政策,换句话说他是严格的要强调政教分离,这些新闻媒体好像就在政治和宗教信仰的问题上可以采取一种非常自由的态度。所以这次针对《查理周刊》的袭击我觉得也是无论是他的本身的移民问题与内外政策上的原因之外,还是一个原因是法国的所谓新闻自由吧,这些原因综合在一起,所以这次法国成为目标也不奇怪。

恐怖分子的枪声惊醒了欧洲各国,容克的新反恐计划犹抱琵琶半遮面。新反恐计划会“新”在哪儿呢?能不能为全球“反恐”增加免疫力?崔洪建认为,预计欧盟主要会在两方面采取具体措施。

崔洪建:其实前几年反恐一直是欧洲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安全优先的目标,但是近两年因为乌克兰危机,所以他对反恐或者内部安全这一块相对要弱一些。而且这次其实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据说这些袭击者有一些从中东参加IS圣战回来的所谓的回归者。实际上前一段时间欧盟范围内在针对这个问题,就是到底应该怎么对待这批人,实际上没有一个结论,各个国家采取自己不同的做法。我觉得这次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欧盟可能会从两种方面加强他的协调,一方面就是各国可能会尽快寻求某种一致,在对待这些从IS圣战返回来的所谓穆斯林怎么去达成一个相对一致的政策去对待他们,下一个就是欧盟可能会尽量的把各国的反恐这一块儿,他是分散在各个成员国自己的政策和战略里的,我想欧盟下一步他可能会进一步去协调各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

面对反恐,与美国“一声令下三军随”不同,欧盟由多个国家组成,新反恐计划,形成和执行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毫无疑问的是,欧洲将正式加入全球反恐大军,但“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内联外合”才是正解。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反恐 袭击事件 欧盟委员会 查理周刊 容克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西藏拉萨迎来2015年第一场雪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