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盗伐案中国商人背黑锅 执法合作只有中国行动

环球网邱永峥 2015-01-09 07:41: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赴缅北特派记者 邱永峥】缅甸国防部7日晚证实,政府军于近日在北部地区进行“严打”行动,扣押了超过100个涉嫌“非法盗伐林木”的“外国公民”。国防部的声明称,缅军的无人机率先发现这些运送木材的车队,然后采取行动。声明没有说明“外国公民”的身份,但有缅北地方武装人员向外界透露,这些“外国公民”都是中国公民。据《环球时报》记者8日从克钦和缅北多个渠道获知,这起事件的责任并不完全在中国公民,而是缅甸政府军、地方军区、政府军支持的民兵和民族地方武装综合因素所致。

  由于缅甸官方认为,此事件涉及克钦独立军至少一名高层级军官,因此克钦独立军司令部8日呼吁,各方应该成立一个联合调查委员会以彻查真相。一位了解类似事件的缅北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是谁批准缅甸政府军控制区每年百万吨的贵重木材被砍伐?是谁重兵保护庞大的车队从政府军控制区开出,然后驶往中国边境?我们对此次事件的了解是,是缅甸政府军前线野战旅的指挥官批准了砍伐,然后与北方军区利益分配不均引发的争端。没有理清关系的中国商人成了事件的受害者。事实上,他们事先向缅甸政府军各方、民族地方武装、包括我们克钦军都交纳了税,所以现在将全部责任归于中国商人真的说不过去……长期以来,缅甸木材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利益链条,缅甸中央政府、军方高层、地方军区、前线野战部队、政府民团和民族武装均有利益关联在内。”

  “按照以往的惯例,被扣押的中国公民人道处境往往很艰难,一些基本条件都无法得到保障。由于被羁押在军营的看守处内,亲属或者普通的外交官都难接近,因此,中国外交机构和政府部门应该尽快与缅方交涉。”这位消息人士特别向《环球时报》记者提及上述个人看法。

  对于缅甸部分官员指责中国云南省地方政府“考虑本国就业与原材料需求”而不愿意管控边境线,以至于林木盗伐严重的说法,长期跟踪缅甸与金三角事务的瑞士记者利特纳日前在媒体发文称,在中缅老泰柬越之间的执法合作取决于各国政府的“真心配合”:“比如说中国政府率先提出的河流联合执法巡逻,虽然双方开了无数次会议,并且签署了协议,但真正落实并且行动的却只有中国一个,派出了巡逻艇持续在边境河界巡逻,其它国家几乎不做或者不愿意真心配合。”最新一轮的联合巡逻与执法会议7日在老挝召开,中国方面再度希望参加的国家能拿出实际行动来打击边境地区的各种违法犯罪。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缅甸 环球时报 中国公民 外国公民 严打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西藏拉萨迎来2015年第一场雪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