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斯总统选举牵动周边 反对党上台或对中国出尔反尔

环球网陈新生 2015-01-09 07:41: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赴斯里兰卡特约记者 陈新生 葛元芬】一场原本毫无悬念的选举8日成为全球大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南亚岛国斯里兰卡的总统选举。一边是已执政10年的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一边是刚刚倒戈投向反对派的前卫生部长西里塞纳,据称他还得到了美国、英国等西方势力的支持。“已知的恶魔,好过未知的天使”,拉贾帕克萨7日用这样的话呼吁选民投票给自己。

  8日的选举从当地时间上午7时开始,下午4时结束,1500万选民在1.2万个投票点选举新总统。正式结果将于9日公布。没人具有绝对的获胜把握,是这次大选最为突出的特征。“这次选举,拉贾帕克萨总统和西里塞纳都有50%的获胜机会吧,我也不知道。”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斯里兰卡科伦坡市民尼斯桑卡告诉本报记者,锡兰大学和凯拉尼大学曾各自做过一项民调,一份显示西里塞纳会当选总统,另一份则显示拉贾帕克萨会继续连任。

  “两个月前,这场选举看似毫无悬念。但现在,一切都变了。”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日称,2014年11月20日,拉贾帕克萨“充满自信地”宣布提前两年举行总统选举,意在寻求第三次连任。然而第二天,原本和拉贾帕克萨同属执政党自由党的西里塞纳宣布倒戈,辞去自由党总书记和政府卫生部长职务,转投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并成为反对派共同的总统候选人。“这让拉贾帕克萨措手不及”,日本《外交学者》称,此举引发连锁反应,约20位内阁部长和政府官员接连宣布倒戈,拉贾帕克萨连任的前景突然变得岌岌可危。

  路透社8日报道称,2009年,斯里兰卡持续26年的内战结束,之后该国经济连年大幅增长,这被拉贾帕克萨宣扬为其主要政绩,但由于他的家族积聚了过多权力,加上腐败猖獗,声望受损。《今日美国报》8日称,世界各国都在紧盯斯里兰卡的总统选举,尤其是中国。过去十年间,中国向斯里兰卡注入大笔资金,成为该国最大的投资国、头号政府贷方以及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潜艇两次停靠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引发来自印度的抗议。拉贾帕克萨自2005年掌权以来使斯里兰卡转向中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外交政策资深研究员说:“如果拉贾帕克萨连任,中国会感到高兴。西里塞纳在同中国交往时可能会出尔反尔,尤其是在军事方面。他或许不会完全转向,但可能会展现更加谨慎的姿态。”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西藏拉萨迎来2015年第一场雪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