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枪击案两疑犯逃离巴黎途中抢劫加油站

新京报 2015-01-09 07:0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各国反应

  “国际社会应继续合作共同应对恐怖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美国在法国遭到可怕的恐怖袭击后与其团结一致。他说,在法国努力确认、抓捕和使袭击者及同谋归案的过程中,美国愿意提供自身资源。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奥朗德发去吊唁函,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慰问受害者家属。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恐怖主义不管表现形式如何都应遭到坚决打击。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这一事件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应继续积极合作共同应对恐怖威胁。此外,伊拉克、土耳其、阿尔及利亚等国领导人也以声明、新闻公报或信函的形式,谴责这一恐怖袭击,并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巴黎恐怖事件发生后,作为法国主要邻国,西班牙和比利时作出不同的反应。西班牙政府决定将安全威胁等级从2级提升至3级,而比利时则将安全威胁等级维持在2级。两国最高安全威胁等级均为4级。

  血案后的巴黎

  ① 7日11时25分

  两名枪手强迫杂志工作人员打开楼下密码锁进入后,进入《查理周刊》办公室扫射,10人死亡。

  ② 11时50分

  赶到的警察与匪徒发生枪战,两名警察死亡。

  ③ 枪手乘车朝北方向逃去。

  ④ 枪手抛下汽车,并劫持了另一辆车将司机拽出,警方在5分钟后赶到。

  ⑤ 16时30分

  反恐警察开始搜寻袭击者,并搜索了他们租住的公寓。

  ⑥ 一名18岁疑犯在巴黎东部沙勒维尔-梅济耶尔向警方自首。

  ⑦ 8日8时19分

  一名女警员被杀、一名道路养护人员重伤。

  ⑧ 8时左右

  巴黎南部的蒙鲁日。两名司机在车辆相撞后争吵,当两名警察走了过来帮忙时,其中一名身穿防弹衣的司机,手持自动枪,向警察开枪。一名53岁男嫌犯已被捕,但另一名据信为北非裔的男子在逃。

  ⑨ 警察发现两名持枪的嫌疑人行踪。

  ⑩ 7日17时开始

  成千上万的人开始聚集到《查理周刊》附近的共和广场。

  (11) 7日晚到8日凌晨

  法国多地发生伊斯兰宗教场所或其附近地区遭袭事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 疑犯

  制造血案的3名疑犯是谁?

  一名疑犯曾因与基地组织有关被判三年

  巴黎警方锁定了3名嫌疑人,其中一名已经自首。据悉,在逃跑过程中,一名疑犯将自己的身份证件丢在了遗弃的雪铁龙汽车中,警察由此锁定了两人身份。当地时间8日清晨,巴黎警方公布了枪击案的两名疑犯照片。在逃的两名疑犯是两兄弟:32岁的谢里夫·库阿齐和34岁的赛义德·库阿齐。自首的是18岁的哈米德。

  嫌疑人听RAP抽大麻

  据报道,库阿齐兄弟俩均出生于巴黎,拥有法国国籍。他们的父母是阿尔及利亚移民,但父母早逝。谢里夫是在法国西部雷恩的看护所长大,来巴黎之前是一名健身教练。在巴黎,他和哥哥赛义德住在一起。他打着多份工,送比萨,当店员,卖鱼等等。

  2005年时,22岁的谢里夫第一次被捕。当时激进分子号召在伊拉克发动圣战,鼓吹人肉炸弹,在此人的招募名单中警察发现了谢里夫的名字,他当时已做好准备前去叙利亚和伊拉克。

  2006年,因为参与招募年轻法国穆斯林参与基地组织,谢里夫被判三年有期徒刑。

  2008年此案庭审,谢里夫的律师为他辩护时说,谢里夫只是“偶尔的穆斯林”,他听rap,抽大麻,是一个在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变换的人。庭审后,因审前已羁押三年,谢里夫很快就被释放了。据调查人员表示,释放后谢里夫还是决定在法国发动一场“圣战”。

  自首的18岁少年

  据法国警方消息人士透露,18岁的哈米德是北非后裔,他负责开车载两人逃离。事发当晚,哈米德就向警方自首。哈米德称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了社交媒体上,因此向警方自首,同时他向警方表示事发时他在学校,与此次袭击活动没有联系。

  法国的穆斯林主要是阿尔及利亚后裔。阿尔及利亚曾是法国的殖民地,二战之后,法国取消了对阿尔及利亚人进入法国的种种限制,阿尔及利亚人可以随时进入法国并享有法国公民的待遇。同时为了经济发展,法国也从北非等前殖民地国家招募了大量移民,以弥补国内劳动力的不足。(高美)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西藏拉萨迎来2015年第一场雪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