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假想钓鱼岛海战战败 紧盯中国战略核潜艇

环球时报综合孙微 2015-01-06 08: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紧盯中国战略核潜艇 炒作海军提升核力量

  美媒假想钓鱼岛海战战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会不会真的遭遇‘亚洲的噩梦’?”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新年伊始就做了一场“荒唐的梦”,该杂志今年第一期忧心忡忡地描述未来可能在美日同盟与中国围绕钓鱼岛爆发海战中最终战败的恶果,并把其中关键原因归为中国正迅速发展的海基核力量。向来对中国军事十分关注的外媒近来开始盯上中国未来可能出现的“令人担忧的新一代战略武器——096型‘唐’级战略核潜艇”。相比前两代需要从大洋深处发射的海基战略武器,这种新武器据称可搭载24枚射程不低于1.1万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能从在己方舰队护卫下的中国近海发射,可直接打到美国本土。对于美国渲染中国海基核力量威胁,多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其背后除了对中国“后发制人”的担忧外,关键仍是妄图确保容不得任何挑战的“绝对安全”。中国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杨承军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核国家中,中国核武器发展是最克制的、也是数量规模最少的,中国不会与其他核大国比数量、比规模。

  美媒预测“中国海军2020年超美”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5年第一期以“亚洲的噩梦——美日同盟与中国围绕钓鱼岛爆发海战”为题刊文称,当前中日紧张局势令两国为钓鱼岛爆发小规模冲突成为可能,一旦冲突爆发,美国是否参战成了让华盛顿两难的问题。对美国来说,这场战争是否值得打取决于战争的结局会如何发展。

  文章称,中日冲突规模最初一定是很小的,双方损失都不会太大,如果北京与东京有足够的智慧和自制力,战争不会扩大化,但谁也不敢下这样的赌注。如果冲突升级,东京必然会向华盛顿求援。虽然美日同盟在武器质量和战术上可能优于中国,但中国在武器数量上远超美日,且距离钓鱼岛很近,综合考量双方势均力敌。但仗打得越久、越痛,双方就越不可能后退,局势就会越危险。战局不断升级至顶端,必然是相互发射洲际核导弹。双方都无法遏制对方潜艇力量。冷战时,两大阵营处理小冲突时之所以谨小慎微,就是因为很清楚小冲突会如何发展为大杀伤。于是战争就变成了决心的对决。目前,中国就是看清了这种决心的平衡力量,意思是说,双方势均力敌时,决心更坚定的一方会获胜。那么中美之间谁的决心更坚定呢?难道美国为保住自己在亚洲一百年的优势所下的决心会比中国要重建其在亚洲维持过数百年的优势大吗?显然不是。如果美国选择开战,结局只有两个,一是最终认输,一是在经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常规战争后不得不认输。

  美国人这样的“噩梦”显然是对中国过度关注和急于制约的心理共同作用的结果。近来,外媒对中国核力量最关注的要数“正在发展中的新一代096型‘唐’级战略核潜艇”。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称,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的096型“唐”级战略核潜艇,可搭载24枚射程不低于1.1万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从中国近海发射可直接打到美国本土。这意味着中国核潜艇能在己方舰队护卫下有效打击敌方纵深区域目标。有美国情报专家指出,096型核潜艇还可能具备在极地冰层覆盖下发射导弹的能力。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可以推测,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至少6艘094型和096型核潜艇,携带80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或近300枚弹头。

  “美国军方规划者和决策者需要问的问题是:5年后,中国的核能力和军事基础设施将发展成什么样?中国核力量升级会对全球力量平衡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美国《赫芬顿邮报》2014年12月31日的一篇文章接连提了两个问题。文章称,2014年发生了一系列标志性的地缘政治重大变化的事情。中国取代了美国支配世界经济的地位,而中国经济的繁盛必然会带来其军事实力的扩张。军事分析家预测中国海军的规模和实力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计划发展多样化武器系统:各种新型战机和舰艇,吸引最大关注的是中国获得海上核威慑的能力,这能为其提供二次打击的能力。美国政府需要小心,不要像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刺激俄罗斯那样刺激中国,因为结果是灾难性的,会让自己无法承受。

  中国不会搞核军备竞赛

  “美国渲染2020年中国海军核力量超过美国,纯属别有用心。美国一些人是按照‘经济高速增长,就一定会大幅扩张军力’的错误逻辑来推出这一论断的。”中国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贯彻的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中国军力发展历来是有效和适度的。

  李杰表示,即使到2020年中国拥有和部署096型战略核潜艇,只能说明我们的潜艇技术性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但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中国需要进一步追赶。中国海军整体实力和美俄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威胁”“危险”等字眼近来频频在美国媒体出现。美国inquisitr新闻网站称,中国新型核潜艇“标志着中国具有可信的海上核打击能力”。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的新型核武器能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使“整个美国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10月的一篇文章称,虽然中国空军不断推出新型战机, 但核潜艇才是更具战略性的武器,一艘战略核潜艇仅仅是出现在那里,就足以对别国构成威慑。文章称,美苏在冷战期间都将自己的战略核潜艇潜伏在水下,也都派出“猎杀者”去追杀对方的战略核潜艇。如今,随着中国核潜艇力量越来越强,类似的水下猫鼠游戏也在亚洲水域展开。为了应对中国核潜艇力量崛起,美国开始在冲绳部署6架P8反潜机,同时重启当年用于搜寻苏联潜艇的水下监测系统,另外开发出水下无人机等对付中国潜艇的新技术。但该报同时称,与美国拥有14艘战略核潜艇和55艘攻击核潜艇的实力相比,中国核潜艇力量相差还远,目前只有4艘战略核潜艇。

  “俄罗斯之声”2014年12月20日的一篇文章称,有关中国核力量问题一直引起观察家的关注,对其的评估也各种各样:有人认为微不足道,有人则称中国可能拥有150枚以上核弹头。报道引述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的话称,无论如何,中国是5个正式核大国中拥有核弹头数量最少的。在战略核武器方面,中国一直奉行最小程度的遏制原则,不同其他核大国进行核弹头数量竞赛。中国只是力争确保自己能对敌人核进攻进行反击的能力。文章称,作为较弱一方,中国显然不愿打核战,只要对方不是企图用武力占领中国领土。

  杨承军对《环球时报》称,自从美国推出“重返亚太”战略之后,中国作为亚太发展最快的国家,不仅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而且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军事方面势必成为美国及西方高度关注和企图制约的对象。杨承军表示,近年来国际核军控呼声日益高涨,中国遵循一贯的郑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及无核区使用核武器。中国也不会与其他核大国比数量、比规模。

  亚太“核恐惧”日益增长

  “在亚洲的南海和东海的海上纠纷令人目不暇接,但是在亚洲还存在更大的危险:这一地区的核武器呈现显著发展趋势。”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4年12月19日称,在过去70年里,美国一直是亚洲海洋的军事主导。这一时期,美国军队可以击败任何西太平洋水域和天空的挑战者。如今这一主导地位正面临挑战。与此同时,该区域其他国家将寻求自己的核武库。一言蔽之,亚洲的核武器正卷土重来。

  该杂志今年1月3日题为“印度核武器计划: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文章称,在南亚,当前的核力量平衡状态是不稳定的,很可能导致核竞赛。根据国际军控协会的报告,印度很可能已拥有大约100件核武器。而且印度还在大力提高其核武规模,计划建造4艘能携带12枚核导弹的潜艇。

  德国新闻电视台4日表示,奥巴马新年之际对朝鲜进行新制裁。表面上看,这是美国对朝鲜黑客袭击索尼公司作出的反应,但观察家更多解读为,奥巴马是对朝鲜可能再次进行核试验的警告。没有哪个地区,像亚太地区这样拥有这么多的核武器。周边不仅有核大国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还有印度、巴基斯坦等新兴核国家以及以色列、朝鲜和伊朗等核门槛国家。亚太地区的核恐惧日益增长。

  在与美国之间的“新冷战”中,俄罗斯近来也在着力打造自己的“核盾牌”。俄卫星网1月4日称,俄核盾牌将增加新的装备:2016年将列装被称为“反导杀手”的RS-26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2018年前完成“巴尔古津河”战略导弹列车系统;2020年前完成研制重量不低于100吨的洲际战略导弹“萨尔马特”。德国《焦点》周刊称,俄重新着力打造这些“核盾牌”,是对美国扩大反导系统的有效反击措施。

  杨承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前,世界核军控形势严峻,核扩散趋势难以遏制,一些国家把发展和拥有核武器视为提高本国国际地位、增强本国国力、提升自身话语权的捷径。杨承军认为,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建立“零核世界”的构想,但美国政府实际上采取了双重标准,他们竭力遏制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鲜等国发展核技术,但是对印度和日本大肆发展核技术、积极贮存核材料,甚至发展核武器的行径却采取了放任的立场。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2015年股市首个交易日开门红 沪指迈过3300点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日本举行书法比赛喜迎新年 传承古典文化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