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质疑:安倍能在多大程度上继承“村山谈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质疑:安倍能在多大程度上继承“村山谈话”

  1月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众多内阁成员前往三重县伊势市的伊势神宫进行了参拜。(共同社)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今年8月15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将发表的谈话能在多大程度上继承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中明确表示的对“日本的殖民统治与侵略历史”的反省,这是安倍要面临的课题。

  据共同社1月5日报道,安倍被认为对承认“侵略”持消极态度。如果谈话中以其他表述代替“侵略”,要求日本明确战争责任的中国和韩国将提出反对,认为安倍推行“历史修正主义”的观点也可能在欧美扩散。如何决定谈话的内容,安倍处境两难。

  安倍5日在会见记者时重申,将基本继承对二次世界大战表示“痛彻反省”的村山谈话。但是,与以往在国会答辩时一样,安倍使用了“总体上继承”这一说法,对是否会逐字逐句继承“侵略”等表述依然态度模糊。

  2013年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曾表示:“‘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和国际上都还没有定论。”对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他也曾表示“联合国是根据战胜者的判断来定罪的。”这与他背负着不接受东京审判历史观的部分保守派的期待也有关系。

  2005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战后60周年谈话中继承了“侵略”表述。安倍有意在新谈话中宣传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发展道路以及今后将做出的国际贡献,但国际社会无疑将对其历史观以及是否与往首相谈话的精神相一致予以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2015年股市首个交易日开门红 沪指迈过3300点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日本举行书法比赛喜迎新年 传承古典文化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